节水种稻新技术
时间:2019-01-23 15:54

  目前节水种稻新方法己在一些水稻植国家获得推广并取得了成功。这种栽培方法有以下要点:

  1、水 育种。就是将未发芽的稻种浸泡24小时后直接播种到稻田里,稻田要保持水淹25--30d。这种方法比传统的先育苗后移栽要省水大约20-30%,且节省劳力。

  2、间歇灌溉。就是灌溉以后,在一个时期内中断灌溉,直到稻田的土壤快要变干时再进行灌溉。这种间歇性灌溉方法一直持续到水稻成熟和收获。

  3、平整土地。是增加有效用水的关键因素之一。因为稻田平整,水淹没灌溉时就少用水。

  4、清除杂草。如果通过机械或化学的方法来控制杂草生长, 就可大大节约用水。

  5、稻田裂缝会增加水分流失。科学家认为,可以用稻草或麦秆等覆盖裂缝,或用耕耙阻止裂缝形成。

来源:农博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