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奉节县供销合作社打造为农服务一条龙服务体系
时间:2018-09-12 15:52
 
 

 

 
 
近段时间,在重庆市奉节县骄泽蔬菜合作社联合社的红辣椒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忙碌地采摘红辣椒。“现在正是红辣椒采摘旺季,我们每天都要请20多名村民采摘,每人每天100元的工资,并优先考虑建卡贫困户。”奉节县骄泽蔬菜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马泽超说。
 
  奉节县骄泽蔬菜合作社联合社是重庆市奉节县供销合作社开展“三社”融合的试点单位之一。今年,奉节县利用重庆市供销合作社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契机,积极探索,寻求破解乡村集体经济“空壳化”、乡村人口“空心化”、农业产业“断链化”的途径。
 
  “2017年,我们多次深入农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并最终确定了发展思路: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农产品的市场营销、技术培训、政策支持;市供销社直属企业——重庆农信公司、县农商行(原信用社)负责支持助农资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奉节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常能权表示,自此“三社”融合正式拉开了试验的帷幕,而奉节县社为农服务也实现了从“零星”到“体系化”的转变。
 
  产业带动
 
  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自从有了合作社,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事做,每个月还有2400元的工资拿,再也不用到外面打工了,我非常满意。”贫困户谢书元说。
 
  今年3月,奉节县社在深度贫困乡——平安乡开始了“三社”融合试点工作。以骄泽合作社联合社为依托,采取“供销合作社+信用社+合作社+加工厂+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种植海椒800亩。
 
  “重庆人无辣不欢,且红辣椒种植具有‘短、平、快、好’等特点,从种植开始,经过4个月生长就能产生收入,非常适合贫困户种植。”常能权表示,“三社融合”要想真正发挥作用,必须有产业带动。
 
 
  村民们高高兴兴摘辣椒
 
  为了让辣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在生产过程中,合作社为农户统一提供专业化肥,并采取“先垫后付”经营模式,将化肥送到田间。同时,针对秧苗难培育、难存活的现状,合作社统一育苗,育苗成功后,为农户免费送种苗。截至目前,已送出了栽培100余亩种苗。“由合作社为我们提供种子、技术、化肥,让我感到很安心。种红辣椒见效快,今年我家已实现了3万多元收入。以前种植玉米每亩大概产800斤,按市场价每斤1元计算,每亩收益也就800元,现在跟着合作社种植红辣椒,1亩顶5亩。只要他们收,明年我家耕地全部种红辣椒。”贫困户赵明海表示。
 
  为了确保辣椒真正产生效益,奉节县社特意邀请四川郫县两家豆瓣厂厂长亲临奉节,对平安乡红辣椒产业发展进行指导。在调研后,双方达成了合作协议,豆瓣厂将采取“产多少收多少”的方式优先收购合作社的红辣椒,并准备派技术员到合作社进行生产和初加工指导,让合作社的红辣椒生产更加规范化,更加接近市场需要。
 
  “合作社共带动平安乡天台、咏唔、射淌、桃树等村191户799人、贫困户34户145人种植红辣椒805.17亩。预计总产量达2000余吨,直接产值达480余万元。若通过初加工销售四川郫县豆瓣厂,预计产值可达640万元。”常能权表示,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了每斤0.8元的保底收购协议,预计带动当地农户至少增收171.9余万元。其中,户均增收9024元,人均增收2150元。明年,县社将在全县建4—6个乡镇通过红辣椒示范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种植3万亩以上,计划实现总产量7万吨以上。此外,县社将严格规范加工流程,发挥本地品牌效应,打造绿色食品标志,真正形成量大质优的农业产业。
 
  供销农合贷
 
  为产业持续发展护航
 
  奉节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近3000家,规模庞大,涉及到种植、养殖、加工、旅游等行业,但发展较好的不过近百家。目前,制约合作社发展的因素很多,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融资难”。合作社作为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抗风险能力差、管制度不健全、财务制度不规范、效益不显著,银行不信任,“贷款成本高且手续繁杂。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急农所急,想农所想。为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难、融资慢、融资利息高”等问题,奉节县社在2017年9月成功引进市社企业重庆市农信投资公司在当地开展供销农合贷业务。
 
  据悉,“供销农合贷”是专门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难”的一项政策性扶持放贷,贷款只能用于合作社创新发展、助农增收,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贷款类型固定为信用贷款、保证担保贷款和资产抵押贷款。贷款利息低,享受财政贴息后(财政贴息4.35%),月利率为6.35%。
来源:中国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