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市社:以改革增活力 全面提升服务“三农”能力
时间:2021-09-15 11:06

  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的服务宗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重点,以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为路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盘活社有资产、基层组织建设、服务领域扩展、畅通产销对接渠道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充分展现出乡村振兴“护航人”的风采,为“彰显省会担当”作出新贡献。

  持续深化改革

  为农服务体系更完善

  近年来,南昌市社系统强化为农服务导向,把服务“三农”作为立身之本、生存之基,围绕“彰显省会担当”的更高要求,持续深化改革,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效益,探索出一条新时代服务“三农”的新路子。截至今年8月,南昌市社系统建设乡镇惠农服务中心55个,完成土地托管服务面积37.1万亩。“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体系建设有力推进,开办集配企业2家。新建集配中心2个,面积达1万平方米。新建集配网点19个,上下行物流件10万余件。市级化肥淡季储备任务考核圆满完成。

  今年以来,市本级、各县(区)社共申报了25个2021年度南昌供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合计申报资金480万元,2021年度供销发展资金项目申报共计4个,合计申报资金210万元。今年8月,市社与市邮政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县乡村三级物流快递网络。为持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今年南昌市供销有限公司入股南昌市供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与南昌五田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江西谢鲜生贸易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成立南昌供销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新建区供销合作社和南昌好鑫鲜商业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南昌融赤供销有限公司,正在推进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和“互联网+第四方物流”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成了联圩、樵舍、昌邑、恒湖、象山5个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网点。

  打通农村物流

  商品城乡流通更便捷

  近年来,南昌市社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在南昌市范围内推出供销超市,在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也给市民带来了便利和实惠。完善的供销集配体系,形成了强大的物流配送能力,也促使“小超市”实现了“大作为”。

  在新建区联圩镇南昌融赤供销联圩店,除了一般超市常有的日用品外,各种果蔬、禽蛋肉类、米面粮油等农副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像这样由市社社属企业直营的超市在南昌市已经有16家,计划年底在南昌市范围内覆盖30家。超市内的商品品类已达到2000多种,农产品也都是由供销合作社从农户和基地直采直供,不仅确保了新鲜,也减少了中间商赚差价。

  市社主动对接农户和社区,开展“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建设,在充分发挥社有资产效益的基础上,有效解决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既保障了农户优质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也确保百姓买得方便、买得放心、买得安全,实现了互利双赢。

  清理规范资产

  服务“三农”基础更坚实

  南昌市社紧紧抓住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改革契机,把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积极稳妥的措施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沉睡资产”变“优质资本”,不断优化社有资产机构,增强社有企业实力,推动了资产租赁管理不断规范、资产整体价值不断提升、资产管理成效不断凸显。市社制定了《南昌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经营性房产租赁管理办法(试行)》,使资产租赁更加公开、公平、公正,有效提升了社有资产收益;在盘活社有资产的同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创造税收1000多万元,有效提升了社有资产的使用效率,市社资产保值增值工作也即将迎来更多机遇、更大空间。

  为扎实做好南昌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市社围绕企业财务管理、经营投资等薄弱环节,制定制度21个,其中,新建制度16个,修订制度5个。

  在规范租赁方式的前提下,市社实现了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转变,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入驻大厦,经营性房产的经济效益得到最大程度体现。去年年底投入使用的南昌供销大楼,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租了7层,引进了万达美华酒店、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昌中心支公司等知名企业和纳税大户,大楼预计每年创造税收1000余万元;丰农大厦地处东湖区五纬路,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可容纳500人办公;卫东商贸综合体地处红谷滩丽景路商圈,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引进了维也纳连锁酒店、万家惠连锁超市等商家,年租金收入约402万元。

  在更加科学、精准的运作下,市社资产保值增值成效明显。截至今年8月,社有资产达58处,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东湖、西湖、青山湖、红谷滩等区域核心商圈,资产总价值接近7亿元,同比增长2.27%;土地126亩,资产总估值近30亿元。

  加强党史学习

  践行初心使命更有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社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开展“农资保供开新局”为民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

  据统计,在疫情期间,市社为100多户承租户共减免租金约460万元,以支持、帮助小商户和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市场主体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在倾听民声中找症结,在回应民需中解难题。位于青山南路69号的原食杂公司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存在基础设施老化、配套设施缺损、道路及污水管网年久失修等诸多老旧小区共性问题。了解情况后,市社第一时间召开相关会议,核批了30万元用于对青山南路69号原食杂公司小区的基础设施、环境秩序、服务功能等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切实提升了居民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在服务发展中展初心,在提升服务中担使命。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求与群众购物实际需求,市社聚焦供销末端服务站,积极创新服务举措,助力社区小店提供“无接触服务”。该项服务以“无接触式购物”替代“超市挑拣”模式,以“无接触式收银”替代“排队支付”模式。客户进店扫码即可将自己的手机变成随身移动收银机,可在超市任意位置完成结账环节,有效解决了客户“排队久、结账难、怕传染”等问题,为居民筑起安全服务堡垒。

  宏伟的目标振奋人心,清晰的路径催人奋进。下一步,市社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冷链物流和“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为主营方向,打造智能云仓样板工程,成为保障农产品安全稳定的“城市大冰箱”。积极探索“供销合作社+涉农龙头企业”现代化经营合作模式,发挥城市供销网点优势,为本土特色农产品下沉提供更多渠道。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