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聚焦绿色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15 09:54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供销合作社传统主营业务,但一直或多或少存在着管理粗放、经营模式单一、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新环保法的施行,对再生资源企业绿色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倒逼供销合作社加快再生资源企业转型升级,以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浙江省金华市供销合作社主动承担垃圾分类可利用物兜底回收工作,搭建“前端收运、分拣中心、末端处置”三级回收服务网络,覆盖市本级30个乡镇和城区1081个小区,在回收全覆盖、可利用物应收尽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回收利用产业链纵深发展,推动再生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体系构建,实现兜底回收全覆盖

  一是丰富前端回收方式。采取划区域、分线路、定周期方式,完成小区集中投放点巡回兜底回收;设置500余只专用回收箱解决旧纺织品回收投放问题;与86家党政机关、部队、高校和大型生产企业签署回收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回收关系;成立信息服务中心,采取预约上门回收方式解决大件物品搬运问题。二是推进“两网融合”。以垃圾分类中转站设立的“再生资源两网融合回收点”为载体,利用环卫回收小区其他垃圾的同时,将可回收物桶的低价值物统一集中至回收点,由再生公司统一清运回收,形成可回收物投放收集、收运中转、终端处置的闭环管理,有效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三是提升分拣加工能力,解决可利用物“去哪里”的问题。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按照规模化、产业化、合规化的要求布局建设分拣中心,其中金东区综合性分拣中心面积5400平方米,具备每年1.5万吨分拣能力,融合再生资源全品类分拣、初加工、打包、转运以及宣传展示等功能;开发区分拣中心面积1200平方米,具备每年5500吨分拣能力,主要以废塑料分拣打包、展示宣传等功能为主;婺城区分拣中心面积3500平方米,具备每年7000吨分拣能力,主要以废塑料、废纸、废泡沫分拣打包功能为主。四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解决低价值物兜底回收保障问题。积极对接市财政局、商务局、住建局、行政执法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从兜底回收专用车辆购置、兜底回收运维等方面争取对承担兜底回收业务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予以补助。

  二、聚力项目建设,打造绿色循环全链条

  一是旧塑料变废为宝。投资1.52亿元建设年处置3万吨的废塑料瓶末端处置项目,打通塑料瓶分拣脱标—加工粉碎—清洗处理—瓶片拉丝—成品化纤的全过程循环链条,累计生产化纤丝5.05万吨,成品销往浙江、江苏、山东、安徽等地,实现从“白色污染”到“绿色财富”的华丽转身。该项目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处于领先地位,多次得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供销合作社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二是废车拆解再利用。投资5亿元建设报废汽车及资源利用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采用国内外先进的机动车回收拆解工艺制造技术、工艺装备、拆解手段等,全部投产后预计年拆解报废汽车可达15万辆,年产值3.6亿元,税收1600万元。三是污水处置优环保。投入2500多万元建设污水处理系统,使废塑料“变废为宝”的同时落实环保措施,完善废塑料末端处置设施的最后一个环节。

  三、强化使命担当,拓展民生服务全领域

  一是“培训+”提升垃圾分类意识。组织农村垃圾分拣员业务培训、垃圾分类常识培训,累计培训人员达到2000人次,有效拓宽垃圾分类宣传渠道;通过加盟8890便民服务、服务进社区、配合执法整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系列公益活动提供服务,便民兜底回收每年在1200吨以上。二是探索“教学+回收”模式。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与金华市外国语学校、金华艺术学校、金华市洪湖路小学、金华市江滨小学等10余所学校签订回收协议;为学校师生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大手拉小手”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三是参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各乡镇积极开展沟通,摸清区域内农业经营主体底数,强化相关政策宣传,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配合做好回收工作;与农业主体签订废旧农膜回收协议,以优质的服务为农业主体提供废旧农膜上门回收服务,打通全市废旧农膜销售、回收网络,并采取以旧换新的模式给予每吨200元的优惠,每年可为签署协议的农业主体节省资金约100万元。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