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推进再生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13 09:32

  广东广州,简称“穗”。在微信中搜索“穗回收”小程序,即可一键预约可回收物的上门回收,也可将可回收物送至社区附近的“两网融合”资源回收站或智能回收箱,直接变现或获得积分。可回收物将被送至低值可回收物循环产业园、大件垃圾处理中心等进行分类加工处理,实现再生——这是广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发挥长期经营再生资源的传统优势、与多方协作合力打造的绿色循环“旅程”。

  近年来,广州市供销合作社以广州市政府大力推进“两网融合”工作为契机,把推进再生资源加工处理作为助力推进城乡环境治理的有效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协同提升资源化处理能力,助力广州绿色发展。

  多方协作提升前端

  在广州的街头巷尾,传统的废品回收旧貌越来越少,“环卫回收”新景观越来越多——环卫驿站与资源回收站毗邻设置,空间不大,但制度上墙、明码标价、分类清晰、摆放有序。

  广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与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再生资源前端回收网络规范化运营。广州市社先期自行建设了4个市级“两网融合”示范点,城管部门随后联合街道利用存量公房、桥下空间、公厕、环卫站等公共用地场所,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建设,部分交由供销合作社统一运营。

  与此同时,广州市社还自主研发无人值守、可对接信息平台、具有知识产权的智能回收设备,具备无接触感应自动开门、智能称重积分、满载预警、宣传片播报等功能,在资源回收站不营业的时候提供24小时便民服务,较好地发挥“两网”协同作用。

  天河区供销合作社依托政府购买服务,推进“两网融合”,形成“前端收运、中端分拣、后端处理”的产业链条。2021年天河区大件垃圾收运处理中心面向天河区21条街道共收运处理废旧大件家具8000吨,实现再生资源回收处理超13万吨。

  白云区供销合作社于今年6月印发《白云区可回收物回收处理体系实施方案》,提出要构建以“点、站、场、园”为链条的四级回收处理体系。“点”即加快“两网融合”网点建设,“站”即打造资源回收中转站,开展大件废弃家具、园林绿化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废、低值回收物全品类回收处理,按照“一街(镇)一中转站”建设目标进行布局。

  增城区供销合作社牵头建设的低值可回收物分拣处理中心(临时场)已投入运营,预计处置各类可回收物约20万吨/年;临时场试运营至今,累计处理废金属约4190吨、废塑料约1315吨。

  2021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回收再生资源约446.4万吨,其中低值可回收物约223.7万吨、大件垃圾约6.3万吨,有效促进城乡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巩固后端提高利用率

  在规范前端补短板的基础上,广州市社集中优势资源,组织发动系统企业积极承接各区政府的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政府购买服务,巩固提升后端处理能力。

  为解决大件垃圾痛点难点,市区两级供销合作社分别在海珠、天河、增城、白云、花都、黄埔等区建设了6个大件垃圾拆解中心、2个废木处理中心、1个废塑料处理中心、1个废玻璃处理中心。其中,广州市社直属企业与越秀区城管局合作的废玻璃回收处理模式已持续运行8年,年均处理全区生活性废玻璃3000多吨。2020年至今,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已分别承接了从化区废玻璃回收处理项目(8000吨/年)、番禺区低值可回收物项目、增城区废旧大件家具拆解处理项目(8000车/年)、天河区废旧大件家具拆解处理项目(8000吨/年)等多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服务范围由中心城区逐步扩展覆盖至全市过半行政区。

  在番禺区,广州市社建设了全市首个低值可回收物循环产业园,并逐步引入废纸、废塑料、废旧纺织品、成型生物质燃料、涉敏档案销毁、废旧家电、再生棉等7个项目,年回收处理量10万吨。在白云区,白云区供销合作社积极推进后端加工处理中心场和园区建设——承接全区大件废弃家具收运处理项目,自2021年5月以来累计清运处理大件废弃家具8000多车次,资源化利用近7000吨,减少占用土地空间约10万立方米;稳步推进白云区资源(低碳)循环产业园项目,占地约100亩,预计投资7.4亿元……

  打通“云端”科技赋能

  “穗回收”是广州市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信息平台,由广州市社所属绿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手机中搜索“穗回收”小程序或公众号,旧衣物、大件家具、家电、汽车报废等可回收物,都可以直接下单,一键预约即可上门回收。

  “穗回收”平台除了为线下资源回收站配套设施设备、智能回收箱等提供信息化支持,实现数据的跟踪溯源和实时上传,还为回收人员和回收企业提供订单分流、指挥调度、智慧物流等服务,促进回收企业提升转运效率和规范管理水平。目前,该平台累计注册用户约60万人。

  以天河区为例,天河区社引入“穗回收”平台,在21个街道投放回收箱84个。其中,智能回收箱16个,每天回收可回收物2500公斤。居民通过投放回收物可直接获得积分,利用积分可在线上或线下商场购物,多元化助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利用。

  在广州市“两网融合”设计方案基础上,广州市社组织完成供销合作社系统可回收物回收处理体系视觉系统的VI设计更新,指导各区在新建的“两网融合”示范点、供销合作社自有网点以及运营车上统一使用;组织开展“广州供销·穗回收社区宣传日”“我为群众办实事——资源回收日”等活动,及时收集居民急难愁盼的难题,逐步优化服务响应机制,多维度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