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南平市供销合作社打造再生资源产业园助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2022-07-18 15:33

  多山、多水、多绿的“八闽大地”,是生态文明体制创新的先行区与试验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践行地。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调研时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

  2019年4月17日,福建省南平市供销合作社成立了南平凯盛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并在南平市建阳区白茶铺创建福建供销南平再生资源产业园。作为省重点项目,南平再生资源产业园被列为南平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项目之一。园区从“废品买卖型”向“环境服务型”转型升级,开展报废汽车拆解、废钢回收加工等工作,助力当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向前延伸产业升级

  在福建供销南平再生资源产业园废钢回收加工车间内,一台超大型废钢破碎机轰隆作响,“吞进”一块块不规则的废铁,“吐出”整齐的“四方块”。

  “这台是全市首台超大型废钢破碎机,一天能加工近400吨废钢铁。”凯盛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官至武介绍,这些处理后的废旧金属将被运往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南平铝业有限公司、福建三山(集团)南平市钢铁有限公司等企业。

  南平市全年废钢铁等废旧金属产出量超过50万吨,而每回收使用1吨废钢可减少1.6吨二氧化碳排放。解决废旧资源回收利用率低、资源浪费等问题迫在眉睫,福建供销南平再生资源产业园应运而生。

  据介绍,园区建有废钢回收加工中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中心、再生资源回收交易中心、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废旧农机具、家电回收拆解中心,综合办公及生活服务中心等“六大运营中心”,建设方式采取分期投资建设,边建设、边运营的经营模式。

  “目前,我们已完成一、二期建设,废钢回收加工、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废旧农机具拆解等工作已开展。”官至武表示,园区聚焦再生资源产业末端,开展废旧金属加工业务,使当地再生资源工作不再局限于“收”这一个环节,实现了废钢铁等废旧金属在当地的收集、加工,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大幅提升。

  2021年,园区共收购、处理废钢、废铝等废旧金属29.4万吨,同比增加21.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同比增加8.11亿元;上缴税费1.52亿元,同比增加1.18亿元。

  以园聚产布局全域

  “赶上行情好的时候,一天能收购三四十吨废钢铁!”个体户黄智贵从事废旧物品回收已有7个年头,自从与南平再生资源产业园开展合作,将收购的废旧物品卖给产业园后,生意越做越大。

  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凯盛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整合全市个体回收户,布局以“园区为中心、数百家回收网点为基础”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规范了南平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解决该行业规模小、实力弱、网点分散等突出问题。

  “在当地开展加工、处理业务,极大缩短了再生资源产业的中间环节,我们会将中间环节节约下的成本让利给个体回收户。以废铁为例,园区收购价格比市场价每吨高100元,这充分调动了个体回收户回收的积极性,为公司搭建全市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官至武说,目前,公司在全市铺设近200个网点,所有网点配有统一标识、人员穿着统一服装。同时,园区还为各网点提供市场行情咨询等服务。

  “和凯盛公司这种大平台开展合作,我们个体户的信息渠道更广了,我能很快掌握市场行情。”黄智贵说,每天清晨开工后,他都要给公司业务人员打电话询问当日废旧物品的市场价格,再也不用担心因为收购价格高而导致利益受损,这让他舒心了不少。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强联合,探索经营新业态,与科研机构、知名院校合作研发再生资源衍生产品,构建回收、分拣、加工和综合利用一体化产业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力争把园区打造成为福建省最大的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官至武说。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