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412-2500-2016-0000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 成文日期:2016-07-19
  • 标    题: 福州市供销社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供办[2016]126号
  • 发布日期:2016-07-19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供销社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榕供办[2016]126号
来源:福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时间:2016-07-19 00:00

 

机关各处(室):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同意,现将我社《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福州市供销社

2016719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数字办、市社各领导

 

福州市供销社2016

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我社工作的具体实际,经研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以深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二、主要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要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责任处室:办公室)

(二)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做好行政机关人员招录信息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责任处室:人教处)

(三)深入推进财政资金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责任处室:财会处)

(四)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出台重要政策,起草处室应将文件和解读内容一并报批,并于文件形成后7个工作日内在市社网站和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单位主要负责人应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要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责任处室:各处室)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做好本单位本系统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单位本系统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责任处室:各处室)

(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积极做好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确保应公开尽量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责任处室:各处室)

(七)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强化与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增强信息传播效果。(责任处室:办公室)

(八)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督促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责任处室: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是加速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抓手,是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的重要保证。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使其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要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各处室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做好公开工作。

   (二)落实责任。各处室要对照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落实专人逐项抓好落实。要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同时做好市社网站专题栏目、政务公开栏目的政务公开内容保障工作。请各处室认真按照《福州市供销社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不属于秘密范围的文件都应公开,按照市社办公室要求,文件起草处室于成文3个工作日内将可公开的内容交办公室,办公室于成文7个工作日内完成公开工作。

(三)强化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对照《福州市供销社2016年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本通知要求,进行考核。各处室每年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不得少于2篇,办公室每个季度将通报一次各处室公开情况,把评估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考核任免的重要依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