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412-2500-2017-0003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 成文日期:2017-11-09
  • 标    题: 福州市供销社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 发文字号: 榕供办〔2017〕283号
  • 发布日期:2017-11-13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供销社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榕供办〔2017〕283号
来源:福州市供销社办公室 时间:2017-11-13 10:31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156号)文件要求,现将我社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7年我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深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群众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是加速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抓手,是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的重要保证。我社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2017年社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各处室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结合本处室实际,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社还积极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使其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增强专业素养,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落实责任。各处室对照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落实专人逐项抓好落实。职能部门围绕我社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做好网站专题栏目、政务公开栏目的政务公开内容保障工作。同时,认真按照《福州市供销社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原则上不属于秘密范围的文件都公开。文件起草处室能够做到于成文3个工作日内将可公开的内容交办公室,办公室于成文7个工作日内完成公开工作。

  (三)强化考核。我社政务公开工作已纳入各处室日常工作考核内容,要求各处室每年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不少于3篇,并把评估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考核任免的重要参考。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进程信息公开。今年1-9月份全市汇总销售总额为164亿元,利润总额为3315万元,各主要经济指标均按序时进度按时完成,在全省供销系统位于前列。1-11月份,改造提升“五有”基层社7个,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101个,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任务39个。认真贯彻落实“攻坚2017”行动要求,推动福建凯航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可再生资源项目落地长乐市,完成我社2017年招商任务。积极推进"福建省棉纺织品暨农副产品物流交易中心”项目生成,实施象园茶都服务能力提升改造、旧货市场提升改造、推动高端养老康复养护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电商经营模式,指导推动各县(市)社发展农村电商,推动连江县社、闽侯县社、闽清县社成立电商主体,开展电商业务,支持福清市社做大做强便利宝电商平台,积极打造“网上供销社”。积极创新服务领域,积极探索发展土地流转、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等新业务,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增强了为农服务能力。

  (二)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推进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工作,鼓励使用图解说明等创新性的意见征集发布方式。规范意见征集渠道、征集期限。及时发布所征集意见的反馈报告,反馈报告应说明规章制定背景、意见征集进程、征集意见的汇总情况、对意见的采纳情况及理由。全年共向社会征集意见4篇,反馈4篇。

  (三)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出台重要政策,起草处室将文件和解读内容一并报批,并于文件形成后7个工作日内在市社网站和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我社主要负责人及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传递权威信息。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全年共解读文件4篇,完成互动交流知识更新4篇。

  (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五)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开展信息查阅服务,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查阅场所工作,能够做到及时准确地向公开查阅点上报公开文件,1-11月共上报文件30份。

  (六)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能够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1-11月共完成依申请公开1篇。

  (七)深入推进财政资金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八)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积极做好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确保应公开尽量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九)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年来,我社未收到涉及政务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也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能够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行阳光政务,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

                                                                                                                                                                福州市供销社

                                                                                                                                                             2017年11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