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412-2500-2018-0001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 成文日期:2018-06-27
  • 标    题: 福州市供销社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供办〔2018〕131号
  • 发布日期:2018-06-29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供销社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榕供办〔2018〕131号
来源:福州市供销社办公室 时间:2018-06-29 10:42

 

 

 

机关各处(室):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同意,现将我社《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福州市供销社

2018627

 

 

福州市供销社2018

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社工作具体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深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为基础,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推进预决算分开。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机制。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二)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推进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工作,鼓励使用图解说明等创新性的意见征集发布方式。规范性文件征集基本要素包括:规范性文件草案、意见征集渠道、征集期限。及时发布所征集意见的反馈报告,反馈报告应说明规章制定背景、意见征集进程、征集意见的汇总情况、对意见的采纳情况及理由。

(三)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出台重要政策,起草处室应将文件和解读内容一并报批,并于文件形成后7个工作日内在市社网站和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传递权威信息。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各处室应重点关注与自身业务相关的政策及舆情,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对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五)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加快整合各部门信息及数据报送系统,向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汇聚政务数据。根据市政府数字办按照“领域、行业、部门、主题、服务”等多维度的数据主题分类整理完成第一批拟开放的政务数据集,做好数据开放安全保障,依法依规加快向企业和公民开放相关数据。

(六)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构建完善政府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在2个工作日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100%及时回复。

(七)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及整合,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机制。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八)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新媒体平台的维护管理,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不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整改。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维护和监管,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可关停整合。

(九)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是加速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抓手,是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的重要保证。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使其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要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各处室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做好公开工作。

    (二)落实责任。各处室要对照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落实专人逐项抓好落实。要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同时做好市社网站专题栏目、政务公开栏目的政务公开内容保障工作。请各处室认真按照《福州市供销社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原则上不属于秘密范围的文件都应公开。文件起草处室于成文3个工作日内将可公开的内容交办公室,办公室于成文7个工作日内完成公开工作。

(三)强化考核。政务公开工作应纳入各处室日常工作考核内容,请各处室对照本通知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各处室每年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不得少于3篇,办公室每个季度将通报一次各处室公开情况,把评估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考核任免的重要参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