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412-2500-2023-0000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 成文日期:2023-03-23
  • 标    题: 福州市供销社关于印发市供销社系统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供安〔2023〕36号
  • 发布日期:2023-03-27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供销社关于印发市供销社系统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的通知
榕供安〔2023〕36号
来源:连江县供销社 时间:2023-03-27 17:21

各县(市)区供销社,各直属单位、省新合作烟花爆竹有限公司:

  现将《市供销社系统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和《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做好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

                                福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3327

  福州市供销社系统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紧抓实我市供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结合统实际,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具体部署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和二十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落实《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法律法规,紧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领导、改革创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强化红线意识和科学发展理念,以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以提高干部素质能力为抓手,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事故防控能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贡献供销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强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把实现好、维护好社有资产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工作目标

  1.坚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全年不发生各类安全责任事故。

  2.持续加强安全生产教育,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整治和治理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和责任。

  四、主要工作和举措

  (一)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一是要将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党委(支部)和行政工作议事日程,召开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每季度要召开防范重特大事故会议,专题研究季度安全工作形势,部署每季度安全工作重点,点评上一季度安全工作成效并形成会议纪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各直属单位要及时向市社安办和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汇报安全生产工作,由安办牵头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领导负责制,单位主要领导同志是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分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责任。细化分解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市供销社与直属单位直属单位基层网点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内容,落实工作责任。五是将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机制

  (二)常态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根据全市安全工作部署并结合市社系统实际,积极开展各项安全检查活动。一是组织各单位开展节假日期间安全检查工作,要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经营进行监管,特别是烟花爆竹仓库、人员密集场所(宾馆、饭店、幼儿园、商场、超市、网吧、餐饮小吃店、服装批发市场、旧货交易市场、象园携城茶都)、再生资源临时分拣中心、危旧房屋等重点场所常态化检查二是定期组织全系统大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要落实整改责任。同时建立隐患治理台账,明确排查时间、隐患位置、隐患情况、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结果、排查人等,市供销社对各单位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确保隐患整治取得实效。

  (三)持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各单位要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在安全管理中的基础作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督促单位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特种作业人员接受安全教育培训,通过考核并取得相应的安全生产资格证书,确保按照规章要求持证上岗。二是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6月中旬组织参加线下现场活动、线上云直播系列活动。三是广泛利用工作会议、培训班、LED显示屏、横幅、微信、发放宣传单等各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知识,适时组织本单位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人员业务能力。

  (四)继续做好安全应急建设。一是要保障安全生产监管经费落实到位。各单位应当在制定年度预算时将安全生产监管经费纳入企业年度预算,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法制宣传、培训教育、检查监管、应急演练、经费预算,确保专款专用,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根据工作进度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安全设施设备,整改安全隐患。二是要按照市政府和市社规定健全完善单位义务消防队和防汛抗灾抢险队伍,保持队伍的相对稳定,强化应急救援演练与培训,加强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及实用性,确保预案好用、实用,可操作性强,不断提升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市社消防安全和防汛防台风等抗灾应急情形时的应急救援。三是要加强安全生产简报信息报送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建立信息采集和报送制度,明确相关责任人,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每年各单位向市社报送安全生产信息不应当少于10条,市社择优在市社网站上公开。

  (五)牢牢把握年度重点工作。继续抓好重大事故隐患挂牌整治,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落实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指导和督促重大事故隐患单位制定治理方案,确保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五到位”,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一是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市政府安委会和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要求和部署,结合市社实际,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122交通安全宣传月”等专项整治。加强对危旧房屋、消防通道、经营网点用电用火用气安全及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情况的检查。要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领导,明确责任,认真组织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确保专项治理工作的落实。二是抓好防汛、防台风等应急气象灾害防抗工作。各单位应当制定完善本单位防汛防台风工作等救援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气象灾害工作领导小组,按要求组织成立本单位防汛抗洪抢险工作队伍,在防汛防台风期间,加强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完成隐患排查及信息报送的台账管理制度。各单位应根据本单位实际备足、备妥抗洪救灾物资,福州日用杂品公司根据市政府要求要对储备的防汛物资及器材进行认真检查养护,保证备齐备足,以便应急情形下调度使用。

   

  

  抄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市社领导及各处(室)

福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332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