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 综合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数字福州”,从改革原点阔步前行

日期:2018-04-21 09:2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市民体验使用“e福州”扫码乘地铁。
  

  福建首个5G基站10日在榕开通;上个月亮相的公共服务二维码“福码”,不仅是全国首创,还将成为数字峰会的入场“门票”……这些含金量十足的科技成果,不断印证着“数字福州”的实力。

  市数字办有关负责人说,2001年以来,在“数字福建”战略引领下,我市坚持不懈推进“数字福州”建设,不断加大政务网络、机房、云平台和基础数据库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保障能力逐年提升,建设水平全国领先,居全省首位。

  正因此,《人民日报》报道指出,纵观“数字福建”18年的发展历程,福州当是改革原点!

  基础好

  信息化建设全国领先

  峰会期间,各方来宾将体验“数字福州”建设带来的智能化会务服务。

  3月28日,“数字福州”建设的最新成果——福州市公共服务电子支付二维码“福码”对外发布,获得公测资格的市民打开手机中的“e福州”App,可实现全市城区3650辆公交车以及地铁1号线的扫码乘坐。市民杨炳鑫体验后说:“太幸福了!交通出行、预约看病、教育缴费……现在,只要下载一个手机App就可畅享福州生活九大领域的服务。”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e福州”App成为观众的唯一入场“门票”。无论是福州本地市民,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人员,都可以使用“e福州”App刷码免费入场。

  福州推出如此便捷移动互联网统一服务入口的背后,是多年的信息化建设积累。

  截至目前,我市建成了全市统一政务网络,完成全市机房升级改造,建设完善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通过整合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化社区五级网络贯通。建成人口、法人、电子证照、宏观经济、地理空间五大基础数据库及信用、环境、城市管理等专题数据库,为各项应用提供基础数据支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也是全国领先,我市完成了公共信用平台和“信用福州”网站改造提升,建设水平居全国第六位,到2018年2月底,共接入各级信用单位422家,归集信用数据超过2.31亿条。

  我市还拓展了市级政务云计算平台应用。建成政务云平台,扩展政务外网云资源池等硬件设施服务能力,满足全市不断增长的云资源需求。平台为45家市直党政机关单位的信息化应用提供云资源服务和技术支撑,累计开通虚拟机近1200台,部署上云的应用系统近140个。缩短了信息系统搭建软硬件环境的建设时间和部署周期,显著提升了“数字福州”信息化项目的建设速度、安全保障能力及资金利用效率。

  应用广

  每月120万人次免费使用“SmartFuzhou”

  今年春节,福州12座生态公园开园。在闽清江滨生态公园,正在用手机上网的周边居民陈振彬说,公园智能化设施多,不仅安装了智能导览屏和智慧路灯,还能用手机免费上网,全长8公里的公园内都有免费WiFi,上网速度很快。来自市数字办的统计显示,“智慧福州·公益无线”项目持续为公众提供公共场所免费上网服务(免费WiFi),已在六城区开放“SmartFuzhou”热点,布设无线AP(无线访问接入点)1万多个,每月使用人数已超过120万人次,让市民和游客充分享受到“数字福州”建设带来的便利。

  截至目前,福州作为全国首家NB-IoT规模化商用局试点城市,已开通了100多个NB站点,对于推动福州物联网产业规模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福州移动4G网络站点实现了市区全部覆盖、行政村100%覆盖和自然村基本覆盖的目标,整体网络覆盖与质量居全国前列。福州联通共建设6000多个4G网络站点,基本实现城区、乡镇全覆盖。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在全区光网络建设中领先于省内平均水平,福州全区用户光宽带平均下载速率从2014年底的8.5M提升至目前的78M,位居全国领先水平,已遥遥领先于省内其他设区市。

  福州人也在全省率先体验了5G技术。4月10日,我省首个5G基站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开通,标志着5G技术在福建的测试环境搭建及规模组网建设进入关键期。5G传输速率是4G网络的20倍,不到1秒钟就能下载1部时长1小时的高清电影,而4G需要数分钟。

  有保障福州这样确保领先优势

  为了确保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达到预期效果,我市采取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规划引领、加强制度建设和加强资金保障等措施。早在2001年,我市就成立了“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还编制了《数字福州“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34份制度文件。

  市数字办有关负责人说,在确保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市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确保“数字福州”建设保持领先优势。

  理念优先,规划引领。“数字福州”建设始终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18年来始终如一,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全市一盘棋,注重“顶层设计、资源共享,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统筹当前需求和长远发展目标,兼顾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

  科学管理,集约建设。整合组建信息化主管部门——市数字办,有效解决信息化建设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的弊端。信息化项目建设坚持设计、建设、管理、标准“四统一”,规范项目管理,降低建设成本,提高信息化建设资金使用效率。

  业务协同,共建共享。整合基础软硬件资源,推进基础设施与应用系统集成建设,实现网络通、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服务通“五通”,形成网络互连、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服务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政府服务质量与效率。

  以人为本,注重服务。坚持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依托信息化手段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实时在线服务。服务范围覆盖全市,城乡市民共享线上线下一体的、多渠道的均等服务。强化安全为民意识,将保障信息安全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构建完善、可靠的安全保障体系,推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良性互动、互为支撑、协调发展。

  强化领导,保障有力。“数字福州”重点项目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重大事项报审和定期研究会商等机制,市委、市政府定期听取汇报,研究推进举措,较好地保障了“数字福州”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