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老福州底片 新都市客厅

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春节前开放
日期:2018-08-10 09:0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效果图。

打造以“书院文化”为主题的生活性特色文化街区

沿袭历史文脉,融入新的时代特色和现代经营理念,在展示书院文化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商业业态吸引人气。

  清代福州四大书院之首的鳌峰书院坐落其中,短短300多米的坊巷内分布着10余处文保单位及文物……记者日前从鼓楼区获悉,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目前已完成多座历史建筑的基本修缮,以“书院文化”为主题的街区将于明年春节前建成开放。

  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西临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东至五一路,南至古田路。鳌峰坊及周边现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分别为高士其故居、李世甲故居、黄氏民居、法海寺、金粟台。同时,坊内还分布着鳌峰书院旧址、鳌峰坊31号等不可移动文物点共6处。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鳌峰坊。从东往西逛,最先经过的是鳌峰坊新华书店。再往里逛,已开放的高士其故居颇为幽静,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继续往里走,鳌峰坊35号这栋3层楼高的西洋式建筑,红砖墙外搭着脚手架,正进行加固。街对面,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大门也用安全网围挡,正在进行装修。林则徐曾就读的鳌峰书院旧址正位于二附小内。鳌峰书院于2009年在二附小斜对面重建,占地近600平方米。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设计方案目前进入论证阶段。街区将结合鳌峰坊区域的资源禀赋、文化特征、地域特色、文脉传承,打造出以“书院文化”为主题的生活性特色文化街区,“现阶段主要是对街区文化精髓进行细致梳理,并对其中历史建筑进行修缮。目前,已有部分文保单位基本修缮完毕”。

  该街区不仅沿袭历史文脉,还计划融入新的时代特色和现代经营理念,在展示书院文化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商业业态吸引人气。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鼓楼区还将在充分保留原貌的情况下,对登山古道进行修缮提升,沿街两侧不协调的建筑也将进行整治提升,做好空间衔接,统一修复风格,“该街区将于明年春节前全面建成开放,打造成兼具时尚活力的‘老城底片’和‘新都市客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