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巷拜月系亲缘

日期:2018-09-24 10:0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昨晚,伴着潇潇雨声,位于三坊七巷的福建民俗博物馆传来阵阵十番乐曲声,拉开了“乐扬中秋系亲缘”中秋主题活动的序幕,向人们展示了一系列闽台同根同源的中秋传统文化民俗。活动由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协办。

  祀宴文化又称“宴王”,是闽台同根同源的传统文化,完全遵循古礼摆放供品,并依传统民俗准备具有吉祥象征意义的各类食品,从珍馐美味到寻常茶点,都蕴含着美好的祝愿。昨晚的“宴王”集中展示了来自闽台两岸的中秋月饼,包括独具福州特色的鲤鱼饼、礼饼,闽南风格的月饼等。

  在闽台中秋传统习俗中,拜月是一项重要内容,传递着女子对如月娇容的希冀。昨晚,一群身着华美汉服的女子,与慕名前来参加活动的福州姑娘共同焚香拜月祈愿,感受闽台传统的中秋拜月习俗。

  “好,状元出母宫!”随着阵阵喝彩声,只见头戴状元帽的少年,钻过了现场布置的彩门,一旁的长辈满面笑容地为“状元”插上金花,送上祝福。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郑炜告诉记者:“闽台流传的中秋节‘状元出母宫’习俗,代表了长辈对孩子的期许与祝福。”

  昨晚的活动现场,还举办了“香球”手作体验活动,香球用各色彩线缝制,旧时闽台女子常在中秋这天挂香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