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规划专家为福州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建言献策

日期:2018-10-23 10:3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近日,我市邀请了一些国内城乡规划、城市设计、景观园林等方面的知名专家来榕,现场踏勘指导老城功能提升、新区新城建设等工作,评审福州市城市双修总体规划,为福州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建言献策。2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专门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并进行座谈交流。

  在榕期间,专家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晋安鹤林生态公园、晋安河、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军门社区改造、马航洲湿地建设等,对我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积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全力推动老城功能提升和新区新城建设的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总景观规划师庄荣,以及来自福建、福州的各位专家相继发言。他们认为,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去年以来,市里抓住进入国家城市双修试点契机,组织实施了连片旧屋区改造、水系综合治理、老旧小区整治、历史风貌区保护、交通治堵、绿化福州以及城市生态公园、串珠公园、休闲步道建设,并拆除了一批违法建筑,显山露水力度大、成效好,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有福之州朝着建设幸福之城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与会专家建议,要处理好老城、新区协调发展的关系,从现阶段最突出、最急迫的问题抓起,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在双修示范区域和项目的选择上,注重调动社会参与积极性;在项目生成和实施计划方面,坚持循序渐进,强化对城市重要生态空间和重点地区的管控指引,突出长效管理和精准治理,通过抓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培育新兴产业,打造高颜值城市,发展高素质经济,充分发挥福州城市双修引领和示范作用。

  王宁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建言献策,并向他们介绍了我市实施城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疏解老城、建设新城,全力推动福州从滨江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跨越的总体思路、实施步骤等;介绍了我市以实施城市双修为契机,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大力推进治水、治涝、治堵、旧改、景观绿化等工作,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城市功能短板,提升城市宜居品质的工作举措和进展成效。他表示,福州市将坚决贯彻省委的部署要求,认真消化吸收各位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不断提高城市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

  市领导张忠、杨新坚以及有关区、县的主要领导参加了相关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