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福州机场二轮扩能航站楼扩建工程竣工

国际候机厅面积增大一倍 新国内值机大厅明日投用
日期:2018-11-27 08:5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新国内值机大厅明日投用。

  

  全国最大的不停航机场改扩建工程——福州机场第二轮扩能航站楼工程迎来关键进展:该工程南斜指廊、南贴建、主楼北扩和北斜指廊4个新扩建区域日前竣工。28日,新国内值机大厅、候机大厅和安检通道将投用。

  中建三局福州机场项目部执行经理刘力表示,随着这4个区域竣工,福州机场二轮扩能航站楼扩建任务全面完成,扩建面积共7.9万平方米,航站楼面积由原13.7万平方米增至21.6万平方米,福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保障能力将由原1300万人次提升至2500万人次。

  国际候机厅面积增一倍更具“国际范”

  据刘力介绍,福州机场二轮扩能包括新建和改造2部分,新建部分包括北斜指廊、北贴建(已建成投用)、主楼北扩、南贴建、南斜指廊共5个区域,新增面积约7.9万平方米,改造面积达3.6万平方米。

  南北斜指廊接着原南北指廊,就像航站楼的两只“手臂”,斜指廊建成后,将“手臂”从200多米延长到500多米,可设置更多的登机桥、登机口。

  建成后,南斜指廊、南贴建主要作为国际候机区,由原来的8844平方米提升到15940平方米,并且新增登机口13个。北斜指廊、北贴建主要作为国内候机区,可新增登机口13个。

  刘力介绍,二轮扩能后,候机大厅面积更大,通道更宽敞,可新增登机口26个。特别是国际候机厅面积扩大近一倍,福州机场将更有“国际范”。

  主楼扩建作为国内值机区

  航站楼北扩工程,则是在原航站楼往北侧(左侧)扩建96米,相当于“拼宽”了,新建面积约2.6万平方米。

  昨日上午,在福州机场看到,老航站楼旁贴建了一座“新楼”。步入新楼二楼的国内出发厅,中央是值机岛F岛,共18个值机柜台和9个国内安检通道,可办理人工值机、行李寄存等。值得一提的是,新的国内值机区引进了许多自助服务,除了10多台自助值机设备、还新增了2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据介绍,这是福州机场首次引进的,旅客通过托运柜台可办理自助托运,免去排队之苦。

  新楼的值机大厅主要供厦航的国内航班乘客,非厦航的国内航班乘客还是在老楼值机。11月28日,新国内值机大厅、候机大厅、安检通道都将投用,另有新国际候机大厅计划于年底前投用。

  此前老楼就进行过东扩(向前)9米的改造施工。“之前是变厚,现在是变宽了。”刘力说。

  据介绍,第二轮航站楼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95%以上,还剩部分改造项目。改造部分达3.6万平方米,除已竣工投用的主楼东扩、塔台、国际值机区等区域,扫尾还有航站楼主楼14条国内出发安检通道、机场巴士长途客运站候车厅等区域,总面积面积近2万平方米,计划于2019年9月完工。

  满足2500万旅客吞吐量保障需求

  福州机场第二轮扩能工程分为飞行区工程及航站楼工程,项目总投资19.5亿元。

  据刘力介绍,此次航站楼扩建是全国最大的不停航改扩建工程,由于施工紧邻飞行区,为避免对航空器造成损坏,施工中对扬尘、漂浮物的管理十分严格,在建施工区域全封闭;航站楼多为老楼改建,产生粉尘噪音的施工作业需要在夜间11点半到次日凌晨5点之间开展。

  由于航站楼已有20多年历史,改造涉及大量管线的梳理、迁移,施工人员需要查询历史管线资料,编写施工方案,并在不停航状态下完成7个电井的迁移作业和空调新旧系统的对接工作,已累计完成8000多米管道安装和50多万米线缆敷设。

  此外,新楼建设中还使用了不少新技术,如国际出发与到达区隔栏采用玻璃隔断,可在白天利用外侧的光照,大大节省用电成本;主楼北扩区域采用装配式工艺,屋顶由大跨度网架构结构自由曲面构成,充分凸显了“空间大、柱子少、用料省、造型奇、工效高”的装配式建筑特点。

  据介绍,机场第二轮扩能改造可有效解决机场二期投用前的发展矛盾,满足2500万旅客吞吐量保障需求。新区域投用后,福州机场流程将更加顺畅,旅客出行效率将得到提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