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宁潘征陈为民等代表踊跃发言
日期:2019-01-17 07:37 来源:福建日报
| | | |
  1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福州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团会议和分组会议,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推选监票人,酝酿、讨论候选人及有关专门委员会人选名单,代表联合提名候选人。全团会议由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福州代表团团长王宁主持。黄小晶、潘征、叶双瑜等代表参加审议。
  王宁代表首先发言。他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突出,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是一份内容丰富、履职为民的好报告,赞同这份报告。报告有几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工作都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展现人大的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和政治担当。二是履职尽责实。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紧扣全面依法治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坚持抓重点、议大事,有力推动地方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对福州市人大工作也给予了极大的指导和帮助。三是民生导向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切,聚焦民生补短板、物业管理、电梯安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了一批地方性法规,效果非常之好,重点开展了生态环境、精准脱贫等方面的监督工作,有力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潘征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性强,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是一份好报告。去年是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法定职权,大力加强政治建设,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各项工作积极推进,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陈为民代表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注重创新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希望省人大常委会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福州市人大工作。建议省人大继续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和上下级人大联动监督工作的指导,凝聚全省人大工作合力,同时建议将闽江流域“大保护”列入省级层面的立法计划并加快立法工作,以法治力量保护“母亲河”。
  尤猛军、修兴高、吴深生、鄢萍、雷成财等代表参加审议。审议中,福州团代表踊跃发言,高度肯定了省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并就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做好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作了审议发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