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税务部门走访代表委员征询意见和建议

共话减税降费 共筑幸福之城

日期:2019-02-14 09:2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2019年,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接连实施。为了将这些政策落实到位、切实了解广大纳税人的心声,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连日来走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询相关意见和建议。

  让减税降费“红利”应享尽享

  “税务干部比我还关心企业有没有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全国人大代表、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笑着说。

  宏东渔业创立于1999年,经过20年的发展,已成长为具有完整产业链的远洋渔业企业,在西非毛里塔尼亚建成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境外远洋渔业基地。在兰平勇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尤其是税务部门对各种税收优惠政策的及时宣传,以及纳税服务的不断优化,让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一直以来,税务部门非常关心和支持公司的发展,每当有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尤其是涉及‘减税降费’方面的新政策,税务干部必定第一时间送政策上门,耐心讲解相关政策规定、面对面示范操作流程,提供实实在在的政策辅导。我作为企业负责人,对税务部门长期以来提供及时周到的纳税服务表示感谢。”兰平勇说。

  走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福州佳好佳清洁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班长侯艳梅时,福州市税务干部同样收获了感谢。“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人心,让企业尽享税制改革红利。”侯艳梅说,税务部门让企业办事有准头、投资有盼头、发展有劲头,必须为这样的贴心服务点赞。

  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获得感”“幸福感”是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建省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用辉反复提及的词语。他感叹道,过去一年国家出台的众多税收优惠政策十分及时,在鼓舞人心的同时,也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我们的一线员工月基本工资在3500元以上,所以个税起征点提高的受惠面非常广,一线员工的获得感很强。”刘用辉说,盛辉物流总部拥有1600多名员工,个税改革后每月可少缴纳个税超30万元。

  据刘用辉介绍,对企业来说,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也切实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去年盛辉物流采购了一批新的运输车辆投入运营,根据政策可递延缴纳企业所得税737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在刘用辉看来,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增强不仅体现在各种税收优惠政策上,更体现在服务上。盛辉物流扎根晋安区27年,说起这些年税企关系的变化,刘用辉感触颇深。

  “这27年,很感谢福州政府部门、税务部门的支持。尤其是这些年明显感到税务部门的服务意识不断加强,与企业的关系也十分融洽。企业平时遇到涉税问题,不论大小,税务部门都能立刻帮忙解决,还经常到企业开展辅导,有新政策出台时更是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刘用辉表示,税务部门服务意识的增强、服务方式和渠道的丰富,让企业切实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改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税企连心促发展“对民营企业来说,税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太及时了!”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城(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林腾蛟对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说。林腾蛟说,阳光城集团去年的发展态势良好,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这离不开各级税务部门长期以来对企业的关心,不少员工对税务部门都有很高的评价。阳光城集团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实业、做强实业,为国家税收作出更多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国脉科技董事长陈国鹰也对近年来税务部门及时帮扶民营企业表示了感谢。“国脉科技近几年在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发展势头强劲,每年保持40%至50%的增长率!”陈国鹰提出,希望政府部门可以进一步倾听民营企业的呼声,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避免“一刀切”,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税收红利。

  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鸿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尤玉仙也表示,税务部门对民企的支持十分及时,她还在“一企一策”、加强出口业务辅导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