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进审批改革 删繁就简释放重大利好

日期:2019-02-20 08:5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这次改革对我们是重大利好!”19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金辉地产开发部负责人李伟说,现在办理土地和规划审批,省了许多环节,少跑十几趟腿,能节省大量时间。对于金辉这样的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手续越早办下来,项目就能越早开工建设,经营成本开支就越少。
  新年新气象,春节后土地规划审批窗口推出的系列改革措施,让包括李伟在内的许多项目办事人员惊喜不已:从办事环节到审批流程,从制度设计到服务态度,这里均进行了大刀阔斧改革,发生显著变化。
  去年底,市国土资源局与市规划局顺利合并,新成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土地和规划审批改革提供了良好契机。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前期策划,再造审批流程,依法依规取消、合并、减少一批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大幅压缩审批受理时限。
  “过去,国土与规划各干各的。”该局审批处负责人将两个部门比喻为“上下游”关系——在原有的“串联”机制下,同样一个项目,土地审批和规划审批要先后进行,上一道手续办完,才能走下一道程序,一个处室办完,转给另外一个处室;改革将打破这一原则,形成新的“并联”机制,原先分属不同部门的业务集中一处,只要条件具备,即可安排不同的经办人员同时办理,变“一车独行”为“多车并行”。
  原先的3项重点审批审查,合并成了1项。建设项目总平面规划方案审批、建筑设计方案审查、管线综合图审核是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的3项重要审批审查项目,原属3个处室分别办理,分3个阶段进行,改革后,合并为“规划设计方案审查”项目,1个窗口进出,并联审批审查。
  推行“多测合一”。把工程项目的国土、规划等多个测绘事项,如动工前的拨地测量、建筑放验线测量和验收阶段的规划监管测量、土地核验测量等,合并为一个综合性联合测绘项目工程包。
  原先的2个办事窗口,拟合并成1个。国土、规划分别设有办事窗口,正在进行的改革,拟合二为一,以1个窗口对外;同时,原规划局的5个办事处室、国土资源局的1个办事处室,在此负责各项业务,改革后将统一并为审批处。在市行政服务中心2楼,上述负责人指着办事窗口后忙碌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也将跟着变换“身份”,由单一业务的经办人员,变成全流程都要介入的“多面手”。目前,这一工作已进入前期准备和业务磨合阶段。
  “一个项目办下来,我们跑腿的次数起码要少十几趟。”常来办理业务的李伟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原先需要给3个处室递交材料,来回至少6趟,还要根据需求分别往返规划院、设计院、图审机构等,在路上、等待中耗费大量时间;整合到1个窗口、1个处室后,带齐材料的情况下只需要来回一两趟。“这大大压缩了我们的建设运营周期,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提前开工一天,就能省下数十万元成本支出!”他说,将来改革完成后,需要提交的规划设计材料也将减少,每套能节省几十万元,相当于替企业赚了钱。
  这次改革,力度空前,受到前来办事人员普遍点赞。
  “为了给办事群众和项目建设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力度推进正在进行中的办事窗口整合,精简内设办事机构,进一步梳理各个审批环节、优化办事流程,想方设法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不遗余力改善营商环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郑章干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