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在我市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日期:2019-06-08 09:46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进行部署,提出要在应通尽通上率先突破,在惠台利民上创新举措,在心灵契合上深耕细作,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资源共享等领域先行先试,真正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连日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在我市各级各部门、在榕台胞台企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积极主动作为,为两岸融合发展献计出力,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委台港澳办:

  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6日上午,市委台港澳办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并提出具体贯彻举措。

  “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和要求上来。”市委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发挥福州对台独特优势,着力先行先试,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上走前列、当先锋、作示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要论述精神,去年以来,我市全力落细落实“31条措施”、省“66条实施意见”以及福州“68条具体措施”,推动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资源等更多领域让台胞台企享受同等化待遇。

  “接下来,我们要发挥台湾人才服务工作站功能,吸引更多台湾教师、医生、社区治理、文化创意等领域人才来榕就业。”市委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华文化是海峡两岸同胞的“根”和“魂”,是共同的宝贵财富。长期以来,我市积极组织举办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不断增进两岸同胞情谊。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依托在榕台湾人才,将文化交流与人才交流融为一体,在传承文化中探索两岸人才融合发展的新路。”

  市委台港澳办还提出,要在对台工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协调各部门优化投资软环境建设,推动在榕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

  打造两岸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区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为加强榕台农业合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着力在海峡两岸农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重点发展特色农业。”市农业农村局对外合作处负责人张晓熹表示。

  张晓熹说,近年来,榕台农业合作从过去较为单一的互访和学术交流发展到合作研究、共建试验基地、共同申报科研项目等。目前,榕台已在农业、水产、气象、地震、地质、海洋等20多个学科领域中开展双向交流与合作。

  截至2018年底,福州累计落地农业台资项目507项,总投资12.6亿美元,全市台资农业企业191家。

  “福州市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有分布广、水量大、水温高、适于疗养特点的优质温泉。”张晓熹介绍,下一步计划融入台湾先进的农业管理理念和运作模式,因地制宜,依托沿海、山区和平原各自特色,打造海峡两岸最具影响力的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区。

  市台协会:

  助力更多台胞台企来榕发展

  “福州市在对台工作上的各项举措让我们倍感贴心。”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前协会举办了端午联谊活动,向在榕台胞台企宣传惠及台胞台企措施。

  陈奕廷说,作为两岸交流交往的桥梁,协会将充分发挥“以台引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台胞台企做好各方面服务,坚定大家在福州扎根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5·18”期间,市台协会与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签订合作协议,这是协会首次与台湾六大工商团体之一签订合作协议。“接下来将从台湾引进一些新的台资项目,进一步加强双方在项目交流、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平台共建、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更多的项目在福州落地。”陈奕廷表示。

  台胞台企:

  在榕发展更有信心

  今年4月,来自台湾的东南汽车总经理助理、生技部部长吕元锦获评福州市第36届劳动模范。作为同等待遇的受益者,吕元锦在了解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后,对未来扎根福州生活、工作更有信心了。“福州的发展机会很多,又有众多惠及台胞台企措施加持,是台湾青年发展的热土。”吕元锦说,他常常向台湾大学生分享他在大陆工作生活的经验,欢迎他们来大陆谋职就业、投资创业。

  在榕创业多年的台胞李儒钦说,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在惠台利民上创新举措”等,十分鼓舞人心。未来他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更多台青融入福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