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重点加快推动“海上福州”建设

——访副市长许南吉
日期:2019-06-19 09:4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海上福州”建设意义重大。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亲自领导福州的现代化建设时,基于对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和趋势的深刻洞察,提出了建设“海上福州”发展战略。1994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在全国沿海城市中率先吹响“向海进军”的号角。20多年来,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推动“海上福州”建设。当前,为全力推动福州产业实现新一轮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三个福州”的重大决策部署。其中,“海上福州”重在拓展新空间,向海洋抢占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以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更加坚定向海进军、经略海洋,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大力发展涉海经济,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强市。这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构想的坚定传承和深入贯彻,我们一定要强化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地把这项工作抓好。

  我想,建设好“海上福州”,我们是有基础、有优势的,也有很大的潜力。从发展优势看,福州是全国海岸线最长的省会城市,拥有罗源湾、福清湾、兴化湾、闽江口等优良港湾,江阴国际深水大港加快建设。从发展基础看,福州正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福州港已建成万吨级以上的泊位达60个,福州空港拥有116条国内外航线,已开通直达纽约、悉尼、巴黎、莫斯科等国际知名城市的直飞航线。2018年,福州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2240亿元、占GDP比重达28.5%,化工新材料专区等四大千亿临港工业基地迅速崛起,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洋新能源产业等海洋新兴产业集群快速发展。这些都是我们建设“海上福州”的潜力与优势所在,要充分用好发挥好,把优势做优、把强项做强,确保各项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当前,我们要以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进四大重点工作,推动福州由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跨越。

  一是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着力推进国际深水大港崛起。通过“建码头、修铁路、辟航线、强物流”,有效扩大腹地,提升港口的影响力和辐射力,集聚人流、吸引资金流和信息流,逐步将江阴港区打造成国际集装箱航运枢纽。在建码头方面,加快推进江阴港区6#~9#等泊位建设,推动江阴港区18#和19#等2个滚装泊位、13#ABC等3个大型化工泊位及通用泊位前期工作,形成连片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同时,全力推进可门港4#泊位升级工作,填补我国东南沿海宁波舟山港以南40万吨级码头的空白,推动东南沿海大宗干散货集散中心建设。在修铁路方面,今年内要开工建设港口后方铁路,力争开通中欧(福州)班列,补齐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短板。在辟航线方面,今年要动建机场第二跑道,实现航线“拓亚、连欧、开非”,努力做大做强福州航空公司,加快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建设。鼓励国内外船务公司多开远洋航线、近洋支线和内贸航线,加密开通江阴港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在强物流方面,引进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开展多式联运业务,加快临港物流发展,培育港航服务产业链,推动福州港从货物港向贸易港转型。

  二是加快临港产业集聚,加速打造特色产业体系。通过项目带动,优存量、扩增量,抓龙头、铸链条,培育4大千亿特色临港产业基地,推动临港产业大发展。重点打造以下几个产业集群: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抓申远二期、中江石化、天辰三期、东南电化二期等项目建设,着力推进MDI、缘泰石油、南化精细化工等大项目动建,推动绿色纤维等一批项目落地,培育千亿级的江阴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千亿级的可门临港产业基地;钢铁产业集群,重点抓宝钢德盛不锈钢技改、三钢闽光等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培育千亿级绿色钢铁产业基地;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以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为重点,加快推进东盟渔业、胜田食品等33项总投资300亿元的项目动工建设,加快打造千亿级的环松下港区食品产业基地。

  三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四大海洋新兴产业,为“海上福州”建设提供新动能。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发展上,重点对接上海振华重工、中船重工等龙头企业,加快推进省船舶集团粗芦岛基地建设。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推进海洋生物制品生产技术及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等项目建设,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在海洋新能源产业发展上,推进总投资60亿元的长乐海上风电装备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总投资100亿元的福清LNG项目的前期工作,把福建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打造成全产业链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在滨海特色旅游产业发展上,建设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推动“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邮轮母港建设,打造集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环福清湾(东壁岛)旅游度假区。

  四是先行先试、开放交流,拓展“海上福州”建设新空间。通过创建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区,设立涉海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建立“海洋分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加大对重大海洋产业、基础设施、滨海旅游建设项目的资金支持。加强与振华重工的战略合作,推进建设深远海智慧养殖产业链,引领带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海工装备养殖产业发展。同时,积极开展国际渔业合作,建设海丝沿线国家境外渔业基地,探索开发南极磷虾等极地资源远洋渔业,申报建设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通过构建海上合作平台体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福州的国际影响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