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发挥历史文化街区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朱紫坊“火起来”

日期:2019-07-22 08:3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朱紫坊文创集市吸引众多游客
  21日,夏日炙热的阳光透过坊弄的马鞍墙,照在青石板铺就的路面上,为朱紫坊既平添了几分古韵,又消减了几分暑意。乌山小学三年级的黄晨曦和妈妈手拉手在坊弄间穿行,她们要去位于朱紫坊的芙蓉弄4号,参加湿拓画团扇亲子手作体验活动。前一天,黄晨曦和妈妈还参加了在朱紫坊举办的传统文化体验之冰糖萌芦制作活动。
  今年夏至以来,主题为“朱紫夏韵”的传统文化亲子系列活动在朱紫坊相继举办,近30场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朱紫坊成了不少市民的日常打卡点,充分发挥了历史文化街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让朱紫坊“火起来”。
  朱紫坊是我市“两山两塔两街区”的主要组成部分,街区被列入《全国“十一五”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设施建设规划》,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3个点:文庙、三坊七巷——朱紫坊古建筑群(萨氏民居、芙蓉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方伯谦故居、陈兆锵故居;区级文保单位2处:董见龙先生祠、张钰哲故居。
  目前,朱紫坊完成征迁并移交管理的院落共57处,建筑面积约3.64万平方米。其中,已修复完成院落及整治建筑41处,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
  朱紫坊文保单位、不可移动文物点多,但因种种原因曾损毁严重。如芙蓉园主建筑一根4米左右高的方形承重木柱,当年修缮时,木柱已被白蚁蛀空。我市投入巨资,让芙蓉园修旧如旧,并对园内的水系进行了综合治理,让园内的花园假山、亭台楼阁、水池雪洞等重焕生机。
  文物修旧如旧不是终极目标,如何科学合理利用文物,让文物活起来是文物保护利用题中应有之义。
  民国时期沈绍安兰记的金漆彩绘山水人物长颈瓶、已故近代福州漆艺大师李芝卿的武夷风光磨漆画屏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和举漆画精品《九歌·山鬼》……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连续两届在朱紫坊开展,古老的漆艺与按原貌精心修缮的福州古厝相得益彰,曾让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赞叹不已,他感叹道:“展览放在历史文化街区展出,这个展览空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福州用足用活了文物资源。”
  此外,在朱紫坊举行的首届天下码商大会、第五届福建省文创颁奖晚会、首届朱紫坊新年音乐节等大型文化活动也为朱紫坊积攒了不少人气。
  福州颇有名气的饰品设计师许临,最近接单接到手软,13日,她参加了在朱紫坊举办的2019福建文创市集,其设计的融传统与时尚于一体的饰品,大受追捧。福州市朱紫坊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文创市集为期一年,将设置非遗新生、闽台融合、高校青创、旅游手信、动漫周边、文博创意等12个主题。市集不仅有文创展示区,还有互动体验区、体验活动区和培训教学区等,参与感、互动性强。许临告诉记者,其目前手上的订单不少都是在市集上接的。
  21日在朱紫坊看到,街区内有不少文化体验休闲场所,如朱紫书院、自古琴院等等。福州市朱紫坊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执行董事吴尧表示,朱紫坊以“活力街区”为基本定位,主要引进漆文化、阅读空间、客栈民宿、艺术工坊、众创空间、亲子体验、教育培训等文化体验休闲类业态,拟将之打造成福州现代城市的育教地标、艺术聚落、时尚河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