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守初心 立足工作求实效

鼓楼区先行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日期:2019-08-20 09:4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鼓楼辖区党员参观水部街道党员政治生活馆。

  

  学习一段福州党史、感受一次红色情怀、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昨日上午,鼓楼区水部街道党员政治生活馆又迎来了一批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这个馆更热闹了,慕名来参观学习的,不仅有省、市、区的党员干部,还有外省的党组织。

  眼下,鼓楼区正充分发挥各个党性“加油站”的载体和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建理论,传承红色文化。同时,鼓楼区成立了专门机构,抽调精干力量,结合当前工作任务和实际,以扎实举措先行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先行一步 打好基本功

  结合一线工作法和“忆初心、讲担当、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鼓楼区不等不靠,先行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干部先行一步。早在市里部署先行融入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鼓楼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就已带队调研走访各个街镇,深入小区街巷,与全区干部共同谈体会、找差距、谋思路。

  重点整治先行一步。鼓楼区四套班子分别认领了“经济发展如何有效持续”“改革创新如何创造更多经验”“老城区改造如何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如何进一步优化”等鼓楼“四大难题”,并转化为“四大课题”,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形成18项对策建议,35项改革事项,121项具体改革举措和15个建设项目清单。

  主题实践先行一步。全区各级党组织通过歌唱比赛、拍摄微电影、专题党课、走访慰问等形式,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搞清楚、弄明白“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

  主动作为 吹响集结号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尤其是我市部署先行融入主题教育工作后,鼓楼区就有序推进先行融入工作。

  鼓楼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确保第一时间对接落实先行融入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各党(工)委(党组)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力求实现科级以上干部学习研讨、各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交流研讨达1200多人次。

  “践行初心和使命不是空泛的口号,而是有着具体的实践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将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具体岗位上,体现在日常工作中。”鼓楼区委主要领导表示。各级领导干部结合“三服务”“四访四问”“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居民恳谈日”,以及领导干部走街串巷察实情访民意解难题等活动,一线收集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市容管理等城市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鼓楼区围绕中央专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和省委“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重点整治的7个方面问题,已初步形成调研课题34个,涉及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整治、智慧社区建设、卫生健康、园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多个领域。

  持续发力 打赢持久战

  昨日上午,省海洋与渔业局宿舍垃圾分类投放点旁,督导员、志愿者们正在引导居民定时定点正确投放垃圾。“‘定时定点’推行后,这个小区的垃圾投放点从7个减少到2个,但是我们没有听到居民们的怨言,这其中少不了共建单位党员们的功劳。”华大街道屏山社区党委书记巢凤英说,日前,屏山社区党委与辖区省直机关单位党建联盟开展学习座谈,省海洋与渔业局党员干部还“认领”了宿舍楼,积极配合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发挥省会中心城区和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优势,发动省、市直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参与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这是鼓楼区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先行融入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下一步,鼓楼区将持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调研,对照党章党规和群众需求找差距,建立健全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到位。

  为使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鼓楼区还通过“鼓楼智脑”智能平台,将收集到的问题分配到各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各街镇社区未能办结的业务,由街镇启动呼叫程序,各部门报到办结。之后由区级监督中心进行评价,不断完善健全“一线发现问题、一线化解问题”机制,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