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深化扶贫协作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福州市代表团赴甘肃定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
日期:2019-09-06 09:0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实地察看甘肃恒鑫岩棉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工程

  4日至6日,福州市代表团赴甘肃省定西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活动。5日上午,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召开,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主持。

  王宁指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在福建省委、甘肃省委的领导下,福州与定西开展扶贫协作3年多来,探索实施了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劳务协作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模式,双方对接财政资金6亿多元,共同推动实施413个扶贫协作项目,辐射带动定西36.8万人增收,帮助4.8万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王宁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精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努力完成好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要抓紧抓实产业扶贫,建设更多阳光房、扶贫车间,让更多贫困群众就近就业;要持续巩固提升劳务协作,提供更多岗位保障、技术培训,帮助提高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能力;要运用市场办法拓展消费扶贫,扩大定西农特产品在福州的销售规模;要坚持增绿与增收相结合,加大力度推动生态扶贫,不断提升减贫脱贫实效。要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协作要求,加快推进今年142个帮扶项目,提高用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资金占比,加快推进第二批专技人才选派工作,推动扶贫协作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孙伟说,闽甘两地因扶贫而结缘。自党中央确定福州市帮扶定西市以来,福建省和福州市对甘肃省和定西市用情用力帮扶,实施“六大任务”,急定西所需,尽福州所能,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帮助定西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办成了许多大事难事,闽甘两地扶贫协作成果丰硕。定西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闽甘两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部署要求,咬定目标标准,聚焦深度贫困,针对短板弱项,做出亮点特色,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需更加关心关爱福州援定干部和人才,细致周到地解决好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在甘期间暖心、舒心、安心。希望福州市一如既往地给予定西更多关心和支持,甘肃省委、省政府将与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福州市委、市政府一道,共同推动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