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人学习不难 让垃圾回收创效

福州团省人大代表积极提交大会建议

日期:2020-01-14 09:1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以来,福州团省人大代表积极向大会提交建议。截至13日下午5时30分,福州团议案组已收到代表提交的建议、批评和意见126件,其中不少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比如怎样方便老年人就近参加学习、怎样让垃圾分类更有效等。

  老年大学开办形式

  可以更灵活

  目前各地老年大学学额一席难求的情况普遍存在,由于其公益性质,很多老年人入了学就不愿“毕业”了。如何让老年人更有机会就近入学,黄勤奋代表在《关于解决我省老年大学“入学难”的建议》中说,可以用更加灵活的方式开办老年大学。

  “‘办好老年教育’写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但老年教育学位供给不足、师资力量有限、社会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值得引起关注。”黄勤奋建议加大对街道、社区老年办学点的投入,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办好家门口的老年大学,“鼓励退休或在职的教师、各类学生参与老年教育志愿服务,并整合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教育资源服务老年教育。”她还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支持和鼓励各类社会力量举办或参与老年教育。

  设立可回收垃圾

  回收制度及押金制度

  垃圾分类在福州等我省部分城市已实施一段时间了,但分类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叶馨代表提出了《关于推进我省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建议》,针对可回收垃圾及厨余垃圾处理提出了建议。

  “针对可回收垃圾,建议相关生产企业须设立可回收容器制度及押金制度,对瓶装、利乐包装等包装食品在销售时加收可回收产品包装押金。消费者使用完产品,在社区就近以包装退押金的形式返还容器,有关企业可自行回收或委托资源回收企业回收,养成居民及时回收玻璃瓶、塑料瓶等容器的习惯。”她还建议制定相关激励措施,使回收垃圾成为小区物业或居委会创收的途径。

  针对厨余垃圾处理,叶馨建议有关厂家研制生产相关容器,便于家庭有机厨余垃圾的存储和转运。新建小区要新增厨余垃圾处理专用设施,在未来的住宅标准中,还可增加接入有机垃圾处理专用管网。

  在全省法院全面推行“离婚证明书”

  陈展弘代表提交了《关于在全省法院全面推行“离婚证明书”的建议》,认为此举有利于保护隐私、尊重离婚当事人,是一项很人性化的尝试。

  陈展弘说,按照《婚姻登记条例》,民政机关仅为协议离婚的夫妻出具离婚证,通过诉讼途径离婚的当事人只能以生效的判决书或调解书作为婚姻关系解除的证明。然而判决书或调解书上都不可避免包含了很多个人离婚细节、财产情况及其他隐私信息,甚至可能涉及“吸毒”“判刑”“婚外恋”等令当事人难以启齿的隐私。“离婚当事人在使用法院生效裁判文书作为离婚凭证时往往感到各种不便,担心隐私泄露而被歧视。”

  据了解,2018年上海已尝试发出“离婚证明书”,受到群众欢迎。陈展弘建议由省高院牵头,协调我省各级法院,制定由法院出具“离婚证明书”的制度并在全省统一实施,实行统一格式的“离婚证明书”。离婚案件当事人若有需要,可在判决生效后向法院提出开具“离婚证明书”申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