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厝为有福之州添彩

省两会期间福州代表委员聚焦古厝保护利用踊跃献计
日期:2020-01-14 09:1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千年闽都福州古城格局未湮可辨,历史上的名人故事更让福州城市成为诉说历史的“博物馆”。漫步在三坊七巷、穿行于上下杭、徜徉在烟台山,一座座黛瓦相连的福州古厝,讲述着古城的沧桑。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古厝》一书所作的序言重刊在《人民日报》上,“福州古厝”登上“热词”榜,也成为今年省两会福州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他们聚焦古厝保护利用踊跃献计,希望古厝为有福之州增光添彩,体现了来自省会的代表委员应有的担当。

  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古厝保护自觉

  省人大代表李式耀是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曾为弘扬福州文化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谈到古厝保护,李式耀说,福州古厝是无法复制的宝贵财富,作为生活在福州的市民,我们为自己的城市有这么多璀璨的明珠而自豪;作为文艺界人士,更要站在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增强古厝保护的自觉。“今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办,这是福州古厝展示风采的好机会,我们要发挥文艺创作专长,积极创作诗歌、歌曲、舞蹈等文艺作品,讲好古厝故事,挖掘古厝内涵。”

  省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施雪琴是福清人,她此次的提案就与家乡非遗传承有关。施雪琴说,我们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遗产,这是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举措。“要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广泛凝聚共识,激发全社会爱护传统文化、保护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她还说,福清近几年对非遗项目少林宗鹤拳的保护传承可圈可点,希望在古厝保护中也要借鉴这些好做法,将古厝打造成吸引广大海外游子归家的“根”和“魂”。

  落实责任担当

  丰富古厝保护手段

  省人大代表陈继勇是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长,谈到古厝保护,这位资深文博工作者十分感慨:“位于中山路的林则徐出生地就是上世纪90年代保护下来、在原址上修复的古厝,我们将之改造成一座纪念馆,实现了保护与利用相统一。如今这里有两个主题的展陈,去年新制作并对外开放的改革开放40年来林则徐系列遗迹保护成果展陈对林则徐文化进行了深度挖掘,也赋予这座古厝新的内涵。”陈继勇认为,古厝的保护与利用是一个矛盾,但积极探索古厝活化利用的新路径,这个矛盾是可以解决的,“我还建议在古城保护的同时,要注重对农村古村落的保护,不能千篇一律”。

  省政协委员、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赖钟雄去年参与了民革福建省委关于完善和提升福州中山纪念堂的调研、协商,对现阶段福州市的古建筑保护深有感触。他说,古建筑、古文物是一座城市的精神纽带,对于唤醒历史记忆与民族认同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落实到具体的保护工作上,我认为应该严格按照文物法和有关规定要求,采取保护和利用相统一的原则,提高公众在古建筑保护过程中的参与度和知晓度,让古建筑活起来,还可以创新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方式融合创新”。

  汇聚强大合力

  集结古厝保护力量

  省人大代表黄蕾是闽江学院教师,同时也是市人大代表,此前曾就古厝保护参与了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多场调研活动。黄蕾告诉记者,在刚刚结束的福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了《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进一步推进福州古厝保护的决定》,以代表大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方式,作出决定为古厝保护保驾护航,“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要做敬惜文化遗产的表率,带头贯彻好这个决定”。她还说,福州古厝资源丰富,但开发保护的技术与管理并不理想,尤其对于历史建筑的修复加固没有较完善的评价标准,“希望未来政府部门能坚持按‘原真性、最小干预、周边环境相协调’原则,持续提升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水平,并加强监督与管理,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在省政协大会发言中,也以《关于加强福州历史文化特色展示的建议》为题,谈了调动多方力量参与古厝保护的建议。他们认为,要拉近福州历史文化与民众距离,充分挖掘贴近市民日常生活的文化遗产线索,联系城市内主题展示点相关建筑物、构筑物、古树、河道遗迹、街道、商铺、工艺品、游船等要素,形成多主题、一体化旅游路线和城市徒步圈;开发制作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线上解读文化遗产产品,结合福州实体文化遗产,使城市历史文化进入市民日常生活;可策划诸如福州文化“打卡活动”,增设福州文创礼品,奖励激发更多群众参与进来一起保护古厝。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