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全面推进金山工业园区规范提升

让老旧工业园区焕发新生机

日期:2020-01-15 09:3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内,一个占地200多亩的地块正在收储提升,其中,占地约60亩的A地块已进入建设前期的勘探阶段,最快今年底前,这里将诞生一个全新的智能科技研发基地。

  作为全市工业园区规范提升的试点,仓山区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大力支持下,以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为试点,按照“规划、规范、提升、招商、示范”10字工作法高效推进金山工业园区规范提升,力争在片区规划、厂房征收、新区建设、招商引资、长效管理等方面为全市工业园区规范提升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借鉴。

  向空间要效益重塑园区生态

  金山工业园区是福州城区较大的工业集中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现有橘园、金山、福湾、浦上、义序等五大片区,面积约1.35万亩。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园区的企业类型已由开发初期的工业为主转为工业和商贸业并重,由于种种原因,发展瓶颈逐渐显露。”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规范提升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园区现有建筑容积率1.0左右。近年来,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园区企业扩大再生产空间不足、产业规模效应不高、土地整合难度较大、基础设施配套滞后等问题日益凸显,亟需破题。

  这名负责人介绍,启动金山工业园区的规范提升工作,为的是向空间要效益,通过引进优质企业、项目,重塑园区生态,回归产业打造的初心,全力破解工业园区业态乱、效益差、容积率低等瓶颈问题,推动仓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收储企业自主提升“两步走”

  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作为试点,率先进行规范提升。根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此前公示的《福州市仓山区金山投资区橘园洲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橘园洲片区规划总面积约153.51公顷,西至三环快速路,南至金山大道,东、北以洪湾北路为界,将打造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

  高起点规划先行。仓山区借鉴北、上、广、深等地工业园区发展理念,委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规划经营性用地,平均容积率约2.5。重点塑造沿金山大道和乌龙江的城市天际线,沿金山大道形成70米至110米高度的创新办公建筑集群,沿橘园洲互通适度控制建筑高度为50米并形成开阔空间,沿乌龙江形成50米至110米高度的建筑集群,内部一类工业区建筑高度控制在36米左右。”上述负责人称。

  据了解,园区规范主要通过开展综合执法,清退不符合园区要求的非工业用地业主、承租户。园区提升则是政府收储提升和鼓励优质企业自主提升“两步走”。“第一批共收储4个地块,多是一些低效企业和闲置厂房,占地面积约200亩。目前,三环路与洪湾北路交叉口的A地块、洪湾北路沿线台江园部分的C地块已先行完成征收,面积100多亩。”上述负责人介绍。

  逾30家优质企业计划入驻

  橘园洲片区先行完成征收的A、C地块将打造成智能科技研发基地。目前,A地块已经开始勘探,两地块建筑主体最快今年底前建成,明年上半年完成验收。

  虽然地块还在勘探,但是福建魔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预订了1.8万平方米的场所。这是一家致力于提供POS支付终端等各类电子产品OEM、ODM服务的终端产品研发设计公司,年营业收入达6亿元。“近几年,公司快速发展,订单多,但委托生产产品的企业较为分散,不利于企业做大做强。”魔方电子副总经理卢诗津说,获知地块有“新动作”后,公司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书”。

  与魔方电子不同,福州奥特帕斯工业有限公司是橘园洲片区首家自主提升的企业,短短几个月已经完成总平变更等手续,以及一期开发地块的土地平整工作,正在进行建筑方案设计。“作为早期入驻企业,一直都想发展壮大,苦于没有空间。”奥特帕斯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开展规范提升后,仓山区主动对接,鼓励企业自主提升,双方一拍即合。“现在的建筑容积率不足1.0,自主提升后,建筑容积率可达到3.0,厂房面积、产值、税收至少翻一番。”

  园区规范提升,招商同步推进。“我们鼓励引导园区现有企业生成新项目,同时主动‘走出去’招商,大力引进智能产业,打造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规范提升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逾30家优质企业有意向入驻。

  与此同时,仓山区加大清退非工业企业力度,已累计规范清退非工业企业148家,完成整改面积5.2万平方米,整理出可供招商厂房面积7.6万平方米。

  先行先试实现多项创新

  作为全市工业园区规范提升的试点,仓山区在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规范提升试点过程中,先行先试,已实现多项创新。

  “创新思路理念,借鉴发达地区工业园区发展理念,结合现有产业特点和企业发展需要,适当提高片区工业厂房容积率、开发地下空间,打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先行区’。”仓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探索了工业地价定价修正、容积率调整补偿等机制。“明确企业参与工业厂房提升改造,需贡献部分土地或增容建筑面积,产权归园区平台公司所有,用于优化调节园区产业布局和统筹安置企业过渡使用。”

  企业入驻有门槛、常驻有考核。仓山还通过设立准入门槛、制定退出机制,在长效管理上形成示范。根据要求,新引进落地的企业与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签订履约监管协议,对总投资额、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土地产出、产值和税收等指标进行约定,在接受相应监管、明确违约责任后,才允许设立登记。另外,仓山还将对企业投资强度、税收、产值、投入产出比等方面进行年度考核。“连续3年考核不达标的,按照约定解除土地合同,收回建设用地使用权。”

  想企业所想,在征地收储过程中,针对部分企业存在抵押贷款的情况,仓山区牵头组织第三方银行、担保公司、企业及区土地开发公司,签订四方协议,为企业解押完成收储。在帮助涉迁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方面,仓山区成功引进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推动其与宜美电子合作,项目预计5月投产。

  在橘园洲片区的示范引领下,金山工业园区其他片区也明确了定位,加快推进。其中,浦上片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金山片区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福湾、义序片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产业。

  仓山区方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集中精力抓提升、基于提升做示范,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园区重点企业改造提升,加快打造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样板示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