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代表团分组审议三项工作报告

日期:2020-01-15 09:36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4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福州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潘征、叶双瑜、修兴高、吴深生、鄢萍、林中麟、雷成财等代表参加审议。

  叶双瑜代表说,完全赞成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一年,省两院加强政治建设,依法履行职责,突出司法为民,深化司法改革,服务发展大局,工作卓有成效,多项创新举措得到最高院、最高检的肯定,在全国推广。建议在继续做好解决执行难的同时,深入研究,从体制机制上防止出现大量新的执行难和积案;加强队伍建设,体现严管厚爱,吸引更多优秀的法律专业人才到法官、检察官队伍中来。

  陈为民代表说,去年省两院工作服务大局有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体现了司法公平正义,赞同工作报告。建议加强对员额法官行使审判权的监督,持续巩固解决执行难成效,从人财物方面多给予基层支持,营造基层良好履职环境。

  修兴高代表肯定了省两院工作,建议积极借助科技、人工智能手段提高司法工作效率,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弱势群体权益方面的司法保护,依法惩处恶意诉讼行为。

  吴深生代表说,赞成人大工作报告,建议尽快出台鼓励创新创业创造和弘扬贯彻“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地方性法规,组织代表开展专题专班研学式视察调研。

  审议中,代表们发言踊跃,在充分肯定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去年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如进一步探索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监督机制,加大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力度,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