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福州”再创佳绩

我市综合信用指数位列全国第三

日期:2020-02-28 09:2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信用福州”再创佳绩。昨日获悉,国家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最新公布2019年12月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我市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继续稳居全国前列。

  这一成绩与我市一直以来持续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息息相关。市发改委(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我市从顶层设计、平台建设、信用治理、信用监管、信用文化建设等方面入手,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9年,国家发改委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区)创建工作安排,对全国申报32个城市(区)创建工作开展验收工作,我市评审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并于当年8月获批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我们在加快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强化信用联合奖惩力度的同时,还在多领域积极探索信用信息应用,使信用惠民的理念深入人心。”该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市已梳理信用目录9.25万项,归集信用信息数据超过10亿条,累计为各级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和信用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2.3亿次。

  同时,我市创新开展“信易+”试点工作,比如鼓楼区在东街口商圈推出“信易食、信易穿、信易家居”等“信易+”场景应用;晋安区为守信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连江推出“信易行—市民诚信卡”等。“我们将信用融入福州市民的日常生活场景,结合‘茉莉分’,让信用好的市民在公共出行、图书借阅、行政办事、看病就医等场景中都能享受福利和便利,长此以往,大家都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信用习惯,自觉成为信用好市民。”该负责人说。

  据悉,我市信用体系立法工作也在持续推进。《福州市社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已于去年8月正式实施,《福州市社会信用条例》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一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