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名城保护 传承福州记忆

省气象局乌山旧址 地块项目征收启动

日期:2020-05-26 09:2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乌山是闽都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承载着厚重的城市历史文化内涵。记者昨日获悉,为推进名城保护工作,传承福州记忆,乌山历史风貌区二区(省气象局乌山旧址地块)项目征收工作现已启动,省气象局将搬迁至金山省气象防灾中心。

  乌山曾留下了众多摩崖题刻,至今仍保存有200多处。这些题刻内容包罗万象,篆、隶、楷、行、草诸体皆备,诗词、歌赋、传记、题记、游记等文类齐全,有“一座乌山,半部书法史”的说法。

  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建设项目自2007年以来已拆迁了一大批有碍于展示风貌区的建筑物、构筑物,完成了一系列景点、登山道及基础设施建设,景区面貌焕然一新。

  省气象台大院除保留省气象台地面观测场外,将整体从乌山搬迁到仓山金山省气象防灾中心。

  据了解,由于拆迁就地不建安置房,不实行就地安置,征收项目将提供9处产权调换房(安置型商品房)。其中鼓楼公益雅苑、晋安鹤林新城、仓山江夏小区3处为现房房源。中寰花园(乌山九巷)、省二建地块(即将出让)、金辉珑岳花园(鼓楼金茂府)、白马河东侧省广电地块、群升左海悦和正祥西江月小区为期房房源。

  乌山历史风貌区在今后的保护修复中,将充分挖掘乌山文化内涵,尊重自然,修旧还旧,更好地展现乌山风采,助力我市名城保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