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四好农村路”效应持续释放

北峰乡村美 路畅引客来

日期:2020-05-31 10:2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鼓宦公路喜获全国十大最美公路提名。(邹家骅摄

  26日,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又迎来了一批参观人群,大家瞻仰降虎红军墓、纪念碑、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等革命遗迹,流连在苔痕斑驳的千年古驿道,感受深山里遗世古韵。

  得益于晋安区全长400多公里的农村路网,全国美丽乡村寿山乡前洋村、省级人居环境试点村寿山乡九峰村等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2018年,晋安区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如今,路网效应持续释放,向北峰深处的宦溪镇挺进。2020年5月,宦溪镇获评全市四好农村路示范乡(第二批),宦溪镇降虎村也迎来发展机遇。

  降虎村红色旅游大放异彩

  “文化气息浓厚”形容降虎村可谓实至名归。村旁的千年古驿道,是古代福州学子进京赶考的必经之路,最早可追溯至宋嘉祐三年(1058年)。近几年,随着对外路网打通,仅在驴友和散客中相传的秘藏逐渐名声在外。

  “我们的北上先遣队纪念馆,去年接待了400多场参观活动。”村支书龚胜说,今年“五一”,虽然碰上疫情,但自驾上山的游客络绎不绝。山里的桐花开了,游客们赏花、踏青,呼吸着山中鲜甜的空气,寂静的小村落无比热闹。

  游客多了,村两委成员自发当起讲解员,讲解收入全部纳入村财。“去年干部们做得很辛苦,但收获颇丰,村财收入翻了一番,从5.2万元涨到11万元。”龚胜高兴地说。

  两条“四好农村路”

  打通对外通道

  “这两年,感觉降虎村的路网一下活了。”龚胜感慨。2017年,由区委区政府投资600多万元修通了降虎村至弥高村宽5.5米的村道,两个村“牵”上了手,降虎的红色资源和弥高村的茶文化借此整合,还连通了福州“最拉风公路”鼓宦线。

  “以前要到降虎村,山路又弯又窄,宽度只有3.5米,不要说大车,小车交会都很困难。很多团队出游的,一听开大车不方便.,就打消了念头。”龚胜说,这几年交通条件可谓“节节高”,前几年,森林公园至宦溪的新贵线“白改黑”,拓宽为6.5米的双车道,2017年又连上了鼓宦线,走哪条路都可以半小时下山,可谓“左右逢源”。现在参观团提前向龚胜打听“19座车能不能上来”,龚胜总是豪迈地把手一挥,“51座都没问题”!

  晋安区交通局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所长周丹俊介绍,如今前往宦溪镇有3条通道,分别为从森林公园出发的新贵线、从三环鳝溪出发的鼓宦线,和从鼓山廨院出发的鼓山线。这3条路和总长33公里的岭寿线均为晋安区近年打造的生态示范路,沿线种植红叶石兰、翠芦莉、樱花、满天星等灌木地被,设置主题文化宣传栏、修建公路停车休息观光区,通过以路造景,促进全域旅游和村庄产业发展。

  山村变景区

  村民吃上“旅游饭”

  “四好农村路”奏出了乡村生活的多彩序章。

  以前,降虎村山高林密,交通闭塞,过了降虎古寨,才算真正出了福州城。山里没出路,村民只能下山谋生,200多个村民,仅有几十人留守在家。

  这几年,村里发展起2家农家乐、3家民宿,还吸引了文艺青年、创业者慕名而来,开民宿、办画室、搞园艺种植等。

  在古驿道旁,村民朱建忠开了一家杂货铺,兼营农家乐。团体游客多了,他的客源也有了保障。“进账还可以,因为青菜和土鸡土鸭都是自种自养,这里空气好,土鸡土鸭喝的是山泉水,炖汤格外鲜美,游客都赞不绝口。”村里的养殖户还和游客建立点对点的销售渠道。据悉,通过农家乐、民宿等,一户村民一年可额外增加近4万元收入。

  降虎村已被列入晋安区乡村振兴试点村。去年,村里抓紧机遇成立了经合社,着力解决村民的“钱袋子”问题,目前正研究引进省农科院的高密度蔬果种植技术,带动村民回乡创业。

  以路兴村

  多彩北峰焕生机

  最近,鼓宦公路喜获全国十大最美公路提名。如今,这条生态“彩练”上,多了降虎村的一抹红。

  采访结束,记者沿鼓宦公路下山,双车道公路宽阔平坦,一个个景点、生态茶园、农庄、主题公园、民宿、名寺古刹擦身而过。眼前的山路,就像一村一品的展示长廊,也是一条人流和物流的大动脉,源源不断输送着乡村振兴的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晋安区累计投入资金8.6亿元建设农村公路,每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35%以上的项目经费用于农村公路建设。近年来,全区对岭寿线、新霍线、新贵线等主干线进行改扩建,将北峰山区丰富的农文旅资源连点成线,大力推进县乡道新改建和自然村道建设,消除了24个“畅返不畅”的交通“瓶颈”村,北峰全域旅游风生水起。

  据周丹俊介绍,目前,北峰山区已形成“一环两纵两横”的主干线,实现58个行政村全部通水泥路,将来还将实现所有建制村乡村道“单改双”,构建“三纵三横三环”的大交通格局,让动脉更畅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