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机关效能建设系列报道之十

狠抓作风建设 提升办事效能

马尾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0-07-31 09:1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高效实干为企业发展开“良方”,督查+服务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提速增效打造“四最”优质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局,马尾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为引领,马尾区建立“1+N+X”招商机制,“一企一议”解决企业难题,提早谋划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继一季度经济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后,二季度已落地15个项目,总投资228.67亿元。

  马尾按下发展“快进键”,得益于狠抓作风,提升效能,以速度解难题,以速度促形象,以速度鼓干劲,以速度抓落实的工作作风。

  高效实干

  力促经济民生再发展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马尾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落在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项目推进、“双百双千”增产增效,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等中心工作上。区四套班子领导亲自抓,层层压实责任,用好用足政策,做好协调服务,每周听取重点项目进展汇报,实时跟进,千方百计促进“经济民生再发展”取得实效。

  今年初,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的流动资金出现较大缺口,马尾区相关部门立即与当地农业银行对接,帮忙协调解决资金问题,不仅快速为企业争取到8000万元防疫专项贷款,还为企业争取到了一次性稳就业奖补。

  在大刀阔斧破解企业经济发展难题的同时,马尾区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秉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重点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以高效实干的作风,补短板、惠民生。铁南西路三期是今年贯通的市政道路,作为快安片区打通“断头路”的重要工程,它打通了铁南西路,联通了江滨路,不仅缓解了交通压力,更盘活了沿线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多年来,“断头路”不仅是老百姓热切期盼解决的问题,也是马尾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马尾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打通“断头路”作为工作重点,几年内连续打通铁南西路三期、长安工业园区6号路、朏头路南段等在内十多条“断头路”,构筑起一张完善的交通网。

  督查+服务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经济要发展,离不开产业重点项目的支撑,为推动项目落地,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马尾区转变效能督导方式——从暗访到公开督查,从问责到服务,不仅发现问题,更注重帮助解决问题。

  今年初刚落户的福来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无人直升机产品设计、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发展极具潜力。该公司在落地阶段就受到多重“礼遇”,马尾区干部主动靠前服务,甘当企业“店小二”,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

  “从落地到入场装修,政府部门给了我们很大帮助,高新园区工作人员更是我们的常客,经常到现场询问我们是否有需要协调解决的困难。”福建福来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祁正岩对马尾区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赞赏有加。

  为全力推动项目开工,马尾区建立定期专题会议机制,同时建立“晾晒”机制,每月对各单位的项目开工数、产业项目数及战兴项目数进行综合考评,营造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马尾区发改局副局长连政介绍:“今年以来,马尾区上下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好服务引来好项目,继一季度马尾‘云签约’16个项目总投资226.34亿元后,马尾二季度已落地15个项目总投资228.67亿元。”不仅如此,马尾区还借助马尾基金小镇等平台,组织开展“共克时艰、拥抱春天”政银企对接活动,现场对接贷款意向20.35亿元,签约5.14亿元。同时,与国家进出口银行签订了50亿元融资合作协议,为区内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长期信贷支持。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是马尾的优良传统,企业有困难,政府来帮忙。为服务好马尾区企业,区主要领导带头分别深入区重点企业、骨干企业,逐个企业、逐个项目全面摸排困难问题,实施精准帮扶,今年1月至6月,共开展“一企一议”324件,办结率达97%,切实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提速增效

  打造“四最”优质营商环境

  践行机关效能建设的一大核心,在于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增强群众获得感。以此为原点,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转变服务方式,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将办好的申请材料免费寄送给申请人,是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今年初推出的便民举措之一,目前已有1288项事项可实现该项服务。

  从网上申请预审到办好事项,还免费寄送,省了路程,提升了效率,实现了“零见面”、一趟不用跑。在疫情防控前期,企业办事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中心推出六项举措服务重点项目和涉疫事项,包括提供审批代办服务等。由项目代办员“一对一”跟踪重大项目审批情况,实时掌握项目审批进展情况,建立项目审批“一项一档”审批时间表。依托“一企一议”协调机制,及时予以研究解决。

  6月1日,马尾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公司设立登记从“承诺制”转“即办制”,实现了时限的再提速。注册在马尾的福建旭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见证营业执照“秒办”后,对公司设立“即办制”改革连连点赞。

  马尾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叶青青介绍,改革前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已按“承诺制”要求,实现公司设立3个小时完成并发照,此次“即办制”改革进一步倒逼窗口优化流程,受理企业设立业务的速度已经达到备案等即办类业务的“零延时”标准。不仅如此,区内招商引资企业、重点扶持企业变更登记也实行了“即办制”改革。

  畅快办事体验是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马尾从破解影响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入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全省首创“刻章零延时”服务;引进多支专业代办服务团队为企业注册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实施建设工程并联审批,提升改造投资建设审批流程等举措,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目前,马尾区已有98.5%的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趟”标准,72.7%的事项实现了“一趟不用跑”标准,企业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力、省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