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到铿锵有力的数字足音”

市政协组织党外委员开展专题视察

日期:2020-08-13 09:3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数字企业提速创新,数字技术应用广泛,数字产业前景广阔!”昨日上午,经过半天的“数字福州”之旅,市政协委员陈美珠对福州数字建设的成果了然于胸,对“数字福州”的未来充满信心。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榕举办,为进一步引导委员关心福州数字经济建设,昨日上午,市政协开展福州市数字经济建设情况政情通报会暨市政协党外委员视察活动。百余名党外委员分别前往鼓楼、长乐、福清,参观考察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华为福州软件云创新服务中心、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等地,详细了解“数字福州”建设取得的成就。

  在福清,委员们走进全球汽车玻璃龙头——福耀玻璃。传统制造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福耀集团展厅让委员们眼界大开。“每个车间只有约10名工人,基本实现厂区智能化控制。”讲解员介绍,福耀探索通过将芯片植入汽车玻璃,实现社会治安追踪管理;在前挡风玻璃出厂时嵌入ETC芯片,提升感应灵敏度等。

  “具有国际视野的民族工业一定走在数字化转型前端。”委员尤友鸾说,平平无奇的一片玻璃也能做好数字“文章”,其中蕴含的科技价值令人震撼,福州的发展需要像福耀一样的更多先进制造业企业奋斗创新。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政企合作典型代表,福清携手京东积极寻找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点,力争打造中国食品数字产业的“元洪样本”。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元洪模式”通过一块屏幕便可一窥端倪。通过引入京东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产品价格、销售情况、客户分布等几十项数据以图表形式呈现,给予园区企业最精准、最真实的生产建议。

  “元洪园区可以说是数字应用的大型‘试验场’。数字化介入商流、信息流、物流、企业管理全链条、全领域。”委员陈美珠说,园区在“探路”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总结经验,为福州、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数字化改革的实践样板。

  视察结束后,不少委员表示,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数字中国战略思想的孕育地、发源地,福州已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热点区域,今后将深入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服务等领域的运用、推广,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福州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