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版”数字身份证来了

月底取号办事不再提交身份证明材料,年内有望全业务“刷脸可办”
日期:2020-08-13 09:3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昨日上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市民林先生拿出手机,1分钟完成身份认证后扫码取号。这是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推动的可信数字身份认证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场景应用。目前,可信数字身份认证可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线下大厅办事取号。

  可信数字身份证是指将公安部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和人脸识别技术相结合,打通互联网认证和各部门业务系统壁垒,实现“实名、实人、实证”多模式、大规模、高并发在线安全认证。

  去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将福州市打造成可信数字身份应用示范领先城市和数字应用第一城。市政府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开展了基于“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的示范应用合作,这是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创新示范项目。

  “该平台作为我市政务服务可信数字身份认证的唯一入口,系统实现上下贯通。”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审批处负责人表示,向上,对接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实现多种在线身份认证服务模式的对接;向下,接入各类政务应用和APP客户端,提供统一的可信身份认证入口。

  “办事忘带身份证,很麻烦。”林先生回忆,有一次他到市民服务中心办事,材料都备齐了,准备“只跑一趟”,没想到身份证忘带了,变成“白跑一趟”。

  可信数字身份证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场景应用,解决了林先生的烦恼。林先生只要在“e福州”APP上开通CTID网证,就可以在办事大厅扫码取号。

  记者体验后发现,开通网证也十分便捷。带NFC功能的手机用户,打开NFC功能并识别居民身份证,根据提示采集人像,绑定手机并设置网证口令即可;没有NFC功能的手机用户,输入“姓名+身份证号+身份证有效期”等信息,根据提示采集人像,绑定手机并设置网证口令即可。

  依托可信数字身份认证,我市今年内还有望迈进办事窗口全业务“刷脸可办”时代。“我们将以我市人脸识别平台与可信数字身份公共服务平台融合能力为支撑,将‘网证+取号’场景升级为‘网证+人脸+取号’场景,拓展人脸识别在政务服务场景的应用。”上述负责人表示。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还将建设“e委托”掌上委托办事平台,全面接入CTID平台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和人脸识别服务。“本月底前,实现涉及身份证明不需要提交证明材料,平均申请材料也可缩减3项。”该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