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双河长 共护“河长治”

我市打造建管合一的水系治理“3.0版”
日期:2020-08-14 09:3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政府河长吴京(中)和企业河长许灿(左一)在三捷河沿线巡查。

  上午,全新的白马河两岸栈道上、河畔亭子里,市民或漫步或闲谈,“河道更美更生态”是大家的共识。晚上,飞檐翘角、精致花窗与三捷河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汇集,游船、灯光把市民游客带回十里洋场、商帮聚集的旧时光。

  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的科学治水理念,福州坚持改革创新、综合施策,用“一千零一夜”的坚持,全力打好新时代碧水攻坚战。目前,城区水系治理进入尾声,为做好从建到管新课题,一套以“行政+企业”双河长制为特色的运营管护新机制正式落地。我市以“长制久清”为目标,以260公里沿河截污管、411公里驳岸、500.8公里滨河步道、4095亩绿地等为主角,全力打造建管合一的水系治理“3.0版”。

  巡河不停精细管护

  “绣”出精致容颜

  从白马南路下游段,到与达道河相接的上游段,全长近1公里的沿河路,是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一线工作人员许灿最熟悉的上班路。他见证了三捷河的蝶变。让河道持久美丽,是他这个企业河长的新任务。

  每天几千步,还无法代表许灿的全部工作内容。“不是一下走完,得走走停停看看。”许灿说,巡河时要紧盯的除了水面、岸线保洁,还有20个雨水排口、钢坝闸等重要设备。“一天2趟打底,确保按‘六个落实’要求做到位。”

  如果说许灿是护河“技术派”,那台江区苍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京就是办法多多的护河主力,尽心尽力解决管护难题。

  “和市民打交道的工作多亏他们!”许灿说,前不久,他们发现有市民在沿河栏杆附近烧明火,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河道景观。现场了解情况后,吴京立即和区城管部门取得联系,在劝说制止的同时,还走家串户向沿河居民宣传爱河护河的重要性。

  按政府河长工作要求,镇级河长每周得巡河一次,做到“七个检查”,但吴京“打卡”频次早已“超标”。“比如施工交叉要协调、河边垃圾没及时清理等,都得马上解决。”吴京坦言,双河长制让政府、企业权责明晰,做起事来也更精准高效。

  除各司其职做好双河长联动,结合地处老城区、河道穿景区等实际情况,苍霞街道还着力做好“绣花针”式精细化管养,推出个性化的“3+12”巡河法,在关注水体、河道及河长制设施的基础上,重点巡查水葫芦、违法侵占、违法渔船等12项内容。

  “三联”“三向”加“三方”

  增添护河力量

  11日凌晨1时许,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副经理陈云的微信依旧不时闪动。为早日解决市民反映的化工河排污问题,他正和岳峰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宋金山线上“加班”。

  岳峰镇拥有化工河、登云溪、凤坂河等7条河道,此次水系治理,镇里多了不少水清河畅的“宝地”。为守好家门口的“财富”,在双河长制驱动下,护河力量愈发强大。

  “三联”“三向”与“三方”,是镇里推进双河长制的法宝。

  “‘三联’机制,指的是‘联席会、联动组、联合查’。”岳峰镇副总河长陈军民说,每月,镇有关单位、镇村(社区)河长和清控人居企业河长都会召开1次联席会,每周还有1次联合巡查。联动则是把河道巡查与城管、环保、综治等网格巡逻相结合,让涉河问题快速处置。“现在双河长队伍有27人,还有34名网格员,力量很强大!”

  对下、对外及本级的“三向”联动,解决了遇上问题“瞎转悠”的困扰。政府河长巡河时,可与企业河长、村(社区)或镇直部门点对点沟通。护河机制的完善,让排口排污、岸线保洁、设施损坏等以前“挠破头”的难题一一破解。周边企事业单位、商铺和群众“三方”力量,更为爱河护河增添力量。

  企业河长的专业本领,更为管护插上智慧翅膀。在已建成投用的晋安东区水系二级调度中心,通过高清探头、水质监测等,片区19条主干河道均实现全天候智慧化管护。

  “1+3”工作机制

  护好水清河畅

  PPP模式、全生命周期、全过程考核……随着“新”字贯穿全程的治水攻坚收尾,260公里沿河截污管、1011座截流井,82座调蓄池、4371个沿河排口、411公里驳岸、500.8公里滨河步道、4095亩绿地等,均成为水系“大家庭”的新成员。为管好“水资产”,持久护水色,我市将“新意”延续,探索建立内河运营管护“1+3”工作机制,打造建管合一的“3.0版”福州治水模式。

  “‘1’指1个运营规则,包含1套工作标准、1套考核奖惩标准及1套信息化管理平台等3项内容。”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和只建不管的“1.0版”、重建轻管的“2.0版”不同,“3.0版”是以《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为抓手,以全面落实“行政+企业”双河长制为特色,确保实现沿河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整洁、河道水质正常、河道无污水排河、河道排水通畅及滨河绿地和公园景观完好。

  “行政+企业”双河长制是工作标准的核心,也是让河长制从“有名”“有实”走向“有效”的创新所在。PPP企业是专业“运动员”,各区党委和政府是一线“指导员”,再加上市直各有关部门的“监督员”,有效解决“建管脱节”问题。

  据了解,为确保运营管护落实到位,我市还制定考核奖惩标准,让政府“裁判员”职能充分发挥。“行政河长履职情况由市河长办和市建设局考核,纳入各区年终绩效考核总分中长期开展;企业河长由相关部门和各业主统一考评,与运营、服务费挂钩。”该负责人说,待统管水系“数据库”的信息平台建设完成,“后建设时代”的福州水系管护将更高效更智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