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星激活,让党支部强起来

——福州市福清市创新模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日期:2020-09-07 10:06 来源:福清市委深改办
| | | |

  按:7月13日,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公布,福清市“开展支部星级创建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获评最佳案例,台江区“党的建设与众创空间发展双核驱动、互融共促”获评优秀案例。这两个获奖案例,主题鲜明、富有创新,具有较好的实际效果和借鉴价值,现刊发供学习参考。

  近年来,福清市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推进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以“支部星级创建”党建新模式为切入点,探索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日前,该党建品牌荣获第五届全国党建创新案例“最佳案例”,先后被《中国组织人事报》、人民网等刊发推广。星级支部创建活动已成为福清市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抓手,人人干事创业、个个争先晋位的局面在全市蔚然成风。

  一、注重客观评定,建立精细评“星”机制。一是科学分类。将基层党组织划分为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国企、机关、学校6个类别,分类制定量化考评标准。将考评指标区分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作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6个大类和若干细项,逐项明确考核内容。二是量化指标。根据每项指标重要程度逐条量化赋分(百分制),突出重点工作的考核比重,明确相应分值权重,使考评简便易行、科学准确。对总分数达到95分以上(含95分)、90-94分、80-89分、70-79分、60-69分和60分以下,分别评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和无星党组织。三是精准定级。获得四星级以上的党支部评为“先进”等次党支部,三星级和二星级的党支部评为“一般”等次党支部,一星级以下的党支部评为“后进”等次党支部。同时每届创建标准都会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新情况进行更新完善。通过星级评定,近年来福清涌现出五星级党支部155个,四星级支部328个,三星级支部600个。涌现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建品牌,如福耀集团党委的“党员典范力量建设”,被评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新厝江兜村新农村“党建+”模式被《八闽快讯》专期刊登推介,江镜镇南宵村“353党建工作法”在人民网刊发;港头镇草柄村的“3+1”村务民主管理机制在福州地区推广。

  二、注重严格考评,建立联评晋“星”机制。一是全面测评。考评之前,专门抽调骨干党务工作者进行考评业务培训,确保考评人员业务熟、把关严。考评过程中,采取听、查、看、访等方法,通过问卷调查、听取汇报、实地查看、个别了解、走访服务等方式,对软硬件建设全面测评。并采取交叉互评的方式进行复评,深入、细致、客观地掌握各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推动治理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二是严格复核。在创建过程中,除了基层党组织自评、上级党组织复评外,每年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抽查复核,抽查复核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重新组织评级定星。同时,增加了交叉互评这一步骤,保证评选结果的公平公正。三是突出重点。坚持重大问题“一票否决”,对单位干部职工或村(社区)“两委”存在涉黑涉恶、涉邪教问题的、被综治“一票否决”等情况,一律取消参评资格;对被列为软弱涣散组织的、班子成员违法违纪被处分等情况予以限制参评。通过严格的考评机制,近年来,全市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干事创业的基层党组织,如高山镇前王村党支部,探索实施“党员中心户+红色网格责任田”模式,延伸组织触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守好乡村建设“责任田”,把前王村打造为全国文明村、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注重常态规范,建立动态管“星”机制。一是常态创建。达标创星活动不搞“一锤定音”,每三年为一届,届期内实行第一年为届初初评年,第二年为届中复评年,第三年为届终总评年,确保基层党组织时时刻刻不松懈,实现创建工作的长效化、常态化,进而推动各项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二是全程监管。在每一轮星级创建中,基层党组织前两年评定的等次相对独立,对一些工作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落后特别是群众意见较大的党组织实行摘星降级;对一些党建工作有创新、有特色且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党组织则予以增星升级;在第三年总评时又将前两年的创建情况按比例进行折算,不考虑平衡照顾,确保对基层党组织每一届的建设情况有个相对客观、准确的评定。三是强化激励。注重评定成果的运用,实行“三挂钩”。与政治待遇挂钩,四、五星级党组织是推荐福清市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必要条件;与绩效工资挂钩,专设达标创星补贴,对评为“先进”等次(四、五星)的党组织,给予村(社区)两委干部500元/月的补贴,对评为“一般”等次(二、三星)的党组织,给予村(社区)两委干部200元/月的补贴;与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挂钩,对每年度评为“后进”等次的党组织,进行黄牌警告,督促深入查找原因,提出书面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到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