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核驱动互融共促

——福州市台江区创新加强众创空间党建工作
日期:2020-09-07 10:08 来源:台江区委深改办
| | | |

  为了更好地服务众创空间的发展,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福州市台江区立足资源优势,创新“党建+”模式,探索建立党的建设与众创空间发展双核驱动、互融共促长效机制,用党建引领青年创新创业,在助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大舞台上展现党员的活力风采,使党建工作成为新常态下小微创新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日前,该党建品牌获评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被人民网等刊发推广。

  一、融合创客发展强组织,让“党建+”有形。一是选优派强,联动指导。坚持创新创业创造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由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区委非公办、人才办和区科技局等相关单位,成立“双创双带”指导小组,选派16名党建经验丰富、创业业务熟悉的党建指导员和创业指导员进驻众创空间,指导创客既自创又团创,实现既带创客,又带党建。二是创新形式,助力发展。从服务创客的目标出发,创新思路、深化改革,探索打造“服务型+创新型+链接型”的新型党组织,以强化众创空间党建工作为抓手,引导各级部门加强众创空间发展的指导和帮扶,为创新创业创造保驾护航,有效激发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真正使党建工作成为小微创新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三是试点先行,全面覆盖。先后在福建优空间、福州金融街恒丰大厦(优梦空间)、蒲公英创新工场(新媒空间、绿动众创空间)等成立创客党支部,并以此为样板在腾讯众创空间、阿里巴巴创新中心、优兔空间等不同类型的众创空间中复制创新,形成覆盖全区的众创空间党建网络体系。其中,福建优空间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优梦空间、腾讯众创空间获评省级众创空间,以众创空间党建工作为题材的微电影《给梦想一个家》入选第十四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荣获二等奖。

  二、融合创客管理求创新,让“党建+”有力。针对创客党员年青活跃的特点,倾力打造“线上+线下”党员攻坚阵地,完善党组织及党员活动制度。在“线上”提升方面,开辟“党支部E空间”,组建“党员创客”微信讨论组、“党员创客”QQ群、“党员创客”论坛等线上服务平台,及时推送创新创业政策、高新技术服务和企业产品资讯等信息,探索提供高校对接、政策信息咨询、项目申报、法律咨询等在线业务办理,加强互动交流,实现党务工作的现代化、智能化和个性化。在“线下”攻坚方面,将党建阵地与园区公共服务区域建设相结合,推进党群活动阵地利用效能最大化,为创客沟通交流提供活动场所,确保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比如,优梦空间打造了8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了一个集党员学习教育、休闲健身、创业帮扶、项目孵化、创新扶持、信用联盟、创客服务、投融资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党群交流互动平台,定期聘请专家导师、职业经理人、咨询机构等举办“党员创客论坛”“周末微党课”,开展讲学问答、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现场演示等活动,让党员既“创”又“学”。

  三、融合创客需求优服务,让“党建+”有为。一是企业服务个性化。台江区在推动众创空间党建工作的同时,精准摸排创客发展需求,主动帮忙对接相关职能部门,从要素资源保障、政策信息匹配、政府扶持资金申请、企业宣传推广、创业导师服务等方面为创客量身打造个性化服务。近年来,累计推动众创空间申请科技项目20余项。二是政策服务精准化。出台《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暂行规定》《关于扶持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每年安排1800多万元科技经费用于扶持企业各类科技项目申报、专利补助及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等。此外,及时对接科技、人才、金融等各项扶持政策,将众创空间打造成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基地,目前已有10几家企业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三是金融服务实效化。为化解创客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引导推荐各类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对接中信资本、华讯创投等天使资金、风投资金等投融资机构,为创客企业资金需求带来“及时雨”。截至目前,台江区已有冻品在线、未来智创、屏动空间等企业获得各类投融资近5亿元。

  四、融合创客产业促升级,让“党建+”有效。一是开展党员创客先锋行动。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推行党员创业创新示范岗、党员承诺制等做法,通过举办创客沙龙、创客路演、创新驿站等系列活动,推动非公党支部、党员创客、高校社团互学互助,为行业创新寻找创业团队,链接行业市场,创新驱动台江区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实现党的先进性转化为生产力。二是发挥行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产业建党”“商会建党”“市场建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行业商会、产业峰会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创客智力与本土智造、创客经济与本地产业经济、党的工作与众创空间发展的深度融合。三是搭建项目合作平台。通过整合政府、工会、国企以及专业化众创空间运营机构、孵化机构、投资机构、高等院校等社会力量,搭建全方位的创业培训、科研成果转换、人才智库、股权投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专利申报等企业服务平台,扶持职工创业创新,助力区域产业升级。目前,已“链接”成功多个合作项目。比如,市总工会、华榕集团和优空间联手打造了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项目;未来家与天虹百货签订亲子项目合作;一颗糖文创与尚干餐饮等多家公司达成文创设计方面合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