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农村法治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我市两家单位获“国字号”荣誉

日期:2020-09-16 09:0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5日至16日,全国农业农村法治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农业农村部为获评第一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的福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和获评示范单位的连江县农业农村局授牌。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示范窗口和示范单位,在积极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着力提升执法能力,强化执法办案、农业执法工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首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主要负责鼓楼区、台江区、高新区等地兽医兽药、生猪屠宰、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产品质量、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动植物防(检)疫等执法具体工作,以及跨区域和具有全市影响的复杂案件的组织查处工作。

  “结合平时执法实际,支队创新提出农业综合执法‘1+6’模式,并在全省农业执法队伍中推广。”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其中,“1”是以1项标准先行引领,坚持履职与奖惩挂钩;“6”是预警防控、规范执法、部门联动、普法宣传、服务群众、党建引领6项机制齐头并进。支队组建以来,共立案办理兽药、农药、私宰等农业行政违法案件83起(含重大行政案件5起,查破移交刑事案件5起),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罚没金额超过192万元。

  作为第一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连江县农业农村局突出抓好土地确权颁证等矛盾纠纷的摸排和化解。除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专班,与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等密切配合,还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按“谁主管、谁负责”和部门职责分工逐案落实化解矛盾纠纷,并适时回访已化解的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