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出行题” 幸福看得见

我市完成3批415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城区路网密度居全省首位
日期:2020-12-02 09:1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为做好百姓出行的“品质课题”,今年以来,我市已完成42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累计完成3批415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同比2017年,现在城区平均车速提高18.54%,日均堵情下降10.16%。

  “家门口的路通了,又宽又敞亮!”“一段时间没来,又多了条新通道!”随着2020年进入“盘点时间”,“通车”成了不少市民微信朋友圈里的关键词。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3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已完成415项,城区路网密度提高到8.17公里/平方公里,居全省首位。

  在福州火车站这个城市窗口,市城乡建总站东互通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林澄盛期待的治堵“‘1+2+3’魔法”正一点点展现效应。上个月23日,经数次提升的北广场地下通道(1个通道)正式开放,除了能让市民从北广场北出口直达三环辅路北侧人行道,玻璃天井采光、5米宽的缓坡道,解决了“望三环兴叹”的难题。

  除了地下“直通车”,还有空中“大圆心”(3条新匝道)与地面“蛛丝网”(2座天桥)正进行桥面系施工及剩余钢结构吊装。“这几天,我们又优化了人机物料的‘排兵布阵’,年底前,立体出行网就将全面建成。”林澄盛说。

  桥下辅路加速推进,桥上附属设施全面铺开,隧道掘进每日不停……聚焦两大互通(园中互通、新店互通)+一条隧道(登云隧道)”,新店外环路东段(原北向第二通道园中互通—新店外环)的“百日攻坚”不断提速。

  这个目前城区最大最复杂的市政项目,就是“穿山”打通阻隔的代表项目,本月将陆续迎来登云隧道贯通、新店互通建成、山北路与三环无缝对接的新节点。

  据了解,随着3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全面铺开,目前,城区已形成两环和15条“接二连三联络性通道”的路网骨架,包括福泉高速连接线、南台大道、福湾路等6条快速路及铜盘路、浦上大道、杨桥路至316国道等9条主干道。

  在重要堵点畅通方面,福马路提升改造、橘园洲东桥头节点改造工程、三环辅路跨福飞高架等均已建成。同比2017年,现在城区平均车速提高18.54%,日均堵情下降10.16%。

  2016年至今的治堵“长跑”,让城区路网密度由2015年的4.83公里/平方公里提高到8.17公里/平方公里,从全省中下水平跃居全省首位;路网长度由2015年的1358公里,增加至2461公里。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排名从2015年的第19位,下降至第29位(2020年第三季度),城区交通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立足“十四五”交通建设新要求,我市将加快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新店外环路、工业北路延伸线、二环东南段闭合等快速路建设,形成串联新老城区、产业集群、机场、港口等节点的市域层面快速路体系。同时,努力做好老城与新城衔接,着力构建大骨架路网,让城区路网逐步转为“轴向”骨架布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