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位高 显担当 献良策 促发展

福州团省人大代表积极提交议案建议
日期:2021-01-26 09:2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以来,福州团省人大代表积极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至25日下午5时本次大会代表提交议案截止时间,福州团议案组已收到代表提交的议案11件,建议77件。代表们还在继续提交建议。

  记者注意到,本次会议代表们提交的建议紧紧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就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言献策,体现了来自省会的省人大代表应有的站位和担当。

  做强现代产业体系

  郑辉代表就发展5G产业提出建议。在《关于鼓励我省5G产业生态联合创新的建议》中,他说,目前福建5G网络建设初见成效,但5G应用落地却相对滞后,产业生态尚未形成。他建议我省鼓励5G产业生态联合创新,包括成立5G应用产业发展联盟,设立专项资金,鼓励龙头企业、网络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等围绕5G应用展开合作。对符合条件的5G产业生态合作项目给予一定奖励。每年评选一批发展前景好、产业带动性强的5G应用项目,在相关领域进行试点推广,推动5G与教育、医疗、交通、旅游等行业的融合发展。

  傅天龙代表关注的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他在《关于高质量培养产业人才队伍的建议》中说,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建议政府持续优化产业人才建设的服务环境,在住房、孩子就学等方面有新作为,进一步扩大人才保障房覆盖面。落实校企合作各项政策,出台奖励或税收优惠措施,鼓励在校园设置创业孵化基地,引导企业与学生无缝对接,实现人才、设备等共享。

  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便捷的交通是城市建设品质之一。潘红卫代表提交了《关于将规划建设的温福“350”高铁接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建议》,建议将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接入温福高铁,进一步提升省会首位度和扩大辐射带动范围,助力长乐空港建成陆空联运枢纽门户。“高铁接入国际机场是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大趋势,接入后意味着福州一小时交通可达范围将大幅扩大,长乐空港竞争力将显著提高。”潘红卫说。

  王冰代表就提升老城区提交了《关于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痛点问题的建议》,希望老旧小区改造管理实现市场化和可持续,“建议在项目改造初期引进社会资本时,就将前期建设、后期管理和投资一并考虑,公共管理(如道路保洁、垃圾分类等)、公共配套设施(物业用房、社区文化站)等方面可一并打包,作为资金平衡点,增加企业盈利的信心,为长效管理打下基础”。

  增强百姓民生福祉

  聚焦心脏骤停紧急救助,陈继勇代表提出了《关于在我省公共场所推广应用自动体外除颤器的建议》。他说,我省首批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投放于2019年4月在福州启动,目前我省在公共场所投放的自动体外除颤器不到1000台,“因AED在国内属新生事物,我省在推广应用中面临诸多阻碍,建议增加资金投入,扩大应急覆盖;设立试点城市,出台管理办法;开展人员培训,强化普及宣传。通过多项举措增强群众对AED的认知程度和自救互救能力”。

  黄方代表关注的是自卑、厌学、强迫、抑郁以及过度使用网络等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她在《关于搭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平台的建议》中提出,建议省教育厅牵头建设互联网心理健康教育平台,上线整个福建地区心理健康教育名师资源及精神医学与精神卫生方向的青少年专科医生资源,并辅以全国其他地区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及医生资源。通过这一平台,以远程方式,提供课堂式团体心理辅导或咨询室式个体心理咨询,缓解部分学校专职心理教师力量不强、部分地区专业医师资源不足的问题。

  拉高生态环境颜值

  生态美是福建的名片,代表们就生态方面也提交了不少建议。陈金发代表提交了《关于保护生态闽江的几点建议》,建议对闽江流域生态环境作较为准确的评估,包括鱼类资源、浮游生物、水质、排污、海水倒灌、饮用水源、饮用水人口等状况,为科学治理和立法提供依据。他还建议尽快修订或重新制定闽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法规。

  何宝平代表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进一步推进福建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议加快装配式建筑推进步伐,实现装配率提高至25%以上。对消费者购买装配式建筑商品住宅,在贷款首付比例方面予以支持;对获得国家绿色建筑星级标准的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按相关政策规定给予相应的财政奖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