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赋能 美了游客乐了村民

平流尾地质公园“五一”假期每日客流量近万人次
日期:2021-05-05 10:1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平流尾地质公园生态美景引客来。

  “五一”假期,在福州的“海角天涯”连江县苔菉镇,平流尾地质公园凭着出众的生态美景和绿色气质,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踏青休闲、乐享美好时光。

  览海听涛间,看日升月落、品美味海鲜……这个拥有形态各异的海蚀地貌的“海上石头公园”,集海钓、露营、观星、看潮、赶小海、拍婚纱、吃海鲜等特色于一体。每逢节假日,这里客流车流如织、涛声人声入耳。

  “清新怡人的空气、迷人的滨海风光、丰富的海洋文化,是我们奔赴千里的原因。”来自天津的陈筱珠与姐妹们组团前来。为了玩得尽兴,她们在“五一”假期开始前就赶了过来,“打算把连江的网红景点都走一遍”。

  连江县茭南平流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平流尾地质公园每年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五一”假期,每天都有近万名游客前来,排名靠前的客源地是福州、平潭和宁德,也有来自浙江、江西、广东等临近省份的游客。“由于名声在外,大部分游客是通过网络视频或网友推荐找来的。”这名工作人员说。

  隐于苔菉一隅的平流尾从何时起名声大噪?这还得从2015年说起。茭南村党总支书记刘文件介绍,2015年以前,靠海吃海的茭南村民多从事渔业捕捞和相关产业。近年来,随着近海渔业资源的逐渐匮乏,“一招鲜吃遍天”的单一经济结构短板突显,在苔菉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一批有眼光的村民选中村里一片最大的礁石群——平流尾,投资约1500万元成立茭南平流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启海岛“苏醒”计划。

  经过发展,如今景观栈道、观景平台、露营基地、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一应俱全,可观光、可欣赏、可品味、可垂钓、可取景的风景区粗具规模,入选福建首批海岸公园,去年成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天气晴好时,站在观景平台上,一水之隔的马祖芹壁村的街道和房屋建筑清晰可见。即使不是旅游旺季,慕名前来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刘文件说,平流尾海水优质,藻类繁多,礁石交错,鱼类、贝类栖身在此,是绝佳的海钓胜地、海鲜基地。同时,碧海蓝天,火山地貌,亦是观潮赶海的好地方。

  平流尾的开发为当地村民开辟了增收的新路子,刘文灯就是受益者之一。

  2016年,刘文灯和妻子将自家房屋修葺一新,在公园内开起小吃店,刘文灯从渔民摇身一变成为小吃店老板。“不用在海上辛苦漂着看天吃饭,一年也能赚七八万元,多的时候有十几万元。”看着鱼贯而入的游客,他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从出海为生,到看海为生,渔民陈振旺离开大海后,成为平流尾地质公园的安全员,每天从家中步行15分钟来到公园上班,守护游客的安全。“生活更有保障,日子更有盼头,每天生活在景区里心情也很好。”阅尽风霜的老陈十分满意如今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人气高涨的平流尾地质公园年均收入500多万元,每年增加村财收入约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增加1000多元。

  苔菉镇党委书记林信德介绍,公园的落地不仅带动当地村民增收,村庄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成为环马祖澳旅游区项目之一、连江滨海旅游的一张闪亮名片。近日落户公园的苔菉党建广场一经亮相,便成为游客竞相合影的打卡点,湛蓝的海岸线增添耀眼的“党建红”。接下来,苔菉镇将以平流尾为核心,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辐射北茭鼻地质公园、东洛休闲旅游岛、琇邦村虎东山观光旅游等,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