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拟出台“一心六区”万亩控规

福州大学城将再添科研新动力

日期:2021-09-15 09:1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福州大学城即将再添科研新动力。根据福州高新区相关初步规划,将对南屿镇部分区域进行规划布局,形成集科研与公共服务为一体的“一心、六区”空间布局结构,打造福建科学城科研核心。

  根据《福州高新区南屿东编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简介,本次规划涉及高新区南屿东片区,位于旗山东麓,大樟溪西畔。该片区北邻福州地区大学城,东为高新区海西园,南邻高新区两园,西至万佛寺、旗山,至福州中心城13公里。规划总面积716.31公顷,约10744亩,规划人口6万人,高校学生数约1万人。

  本片区将按照“一心、六区”的空间结构规划布局。

  “一心”,即在智慧大道两侧,规划利用优越山水条件,打造科学城的科学研究中心,主要包括科技大学、大科学装置、国内知名科研院所、技术创新研发中心等功能。“六区”即六个功能片区,分别是:科学研究区、后山创新研发区、水西林历史文化风貌区、浦口总部研发区、江口和南井居住区。

  本片区功能定位为福建科学城科学研究中心和福州高新区区级公共服务中心。规划用地以研究性大学、大科学装置、研究所实验室、企业研发创新中心、公共服务设施和居住为主导,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打造活力宜研宜业宜居的山水新城。

  结合地铁3号线,将在智慧大道两侧设置研究性大学、大科学装置、研究所实验室、企业研发创新中心和区级公共服务设施;在大樟溪边上,设置总部研发区,提升科学城科技创新能级,发展总部办公研发;对现有后山区改造提升,打造产业创新中心;充分保护利用南屿水西林和福炉寺两个历史街区,植入新活力业态,展示南屿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传统历史文化风貌;江口大道南侧将集中设置居住区,完善各项生活配套。

  规划在中部设置一条生态廊道,连接旗山、水西林历史街区、科学研究中心、总部研发办公区和大樟溪。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