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水秀 城美人和

——推动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系列报道之六
日期:2021-11-29 09:3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民之涓流,城之壮阔;城之美好,民之所向。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殷殷嘱托、深情厚望,是行动指南,更是奋斗目标。

  近年来,福州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在守好青山绿水的同时,着力办好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民生实事,在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征程中阔步前行。

  山水绕城 美丽相伴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在城区、在乡村,到处都是老百姓引以为豪的生态环境“家底”。

  这“家底”里,有蓝天保卫战带来的片片湛蓝。

  一支环境执法、监管、监测、科研人员组成的“大气工作专班”,一套“分析—研判—督查”一体的治理机制,一组“网格+空气监测站+移动走航”的管理模式,实现颗粒物污染防治行动精准有效,区域联防联控不断强化……

  这场持久攻坚战,让福州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提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3名,全国重点城市前10名。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率、优级天数比例均达历年最优水平。

  这“家底”里,有碧水与碧海保卫战带来的潺潺碧波。

  从闽江、敖江、龙江流域到近岸海域,从城区156条内河到溪流、沟渠,水环境整治从“大动脉”到“毛细血管”,向纵深、源头、治本推进。黑臭内河不见了,劣V类小流域和“牛奶溪”也基本消除,“河长日”与“双河长制”的有效运转,让治水责任持久夯实。

  通过陆海联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一以贯之。全国首套海漂垃圾网络监管系统,加上“岸上管、流域拦、海上清”的“海上环卫”机制,护好近岸海域优良水质。

  2020年,闽江、敖江、龙江三大流域省考断面Ⅰ类~Ⅲ类水质比例达92.9%,全市72个小流域省考断面Ⅰ类~Ⅲ类水质比例达91.7%,较“十三五”初期提升近30个百分点,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

  这“家底”里,还有净土保卫战带来的绵延绿意。

  在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任务,加强农用地安全利用和建设用地环境准入管理的同时,福州还实现了对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危险废物生产经营单位的规范化管理。覆盖所有乡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迎来提质升级。

  民生服务 初心不变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份份沉甸甸的“民生礼包”,是送到百姓心坎上的“稳稳的幸福”。

  “张爷爷,手指操要按时做,有不舒服记得给我们打电话。”日前,微尚五凤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又来到90岁的居民张圣发家中看望。今年6月,社区对老人家里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每周都有家庭医生上门“问诊”。

  贴心的居家养老服务,已走进越来越多的老人生活。福州全市现有养老机构163家,已实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今年,更是将养老床位“搬”进家中,开展全省首批家庭养老床位试点,预计落地床位不少于400张。

  除了“不离家”的幸福晚年,福州还有近在咫尺的“医”靠。

  优质医疗资源逐步下沉、社区医院“绿色通道”就能约上大医院号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送上一张张“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药方”。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模式,更为群众就医带来满满获得感。

  为画好安居蓝图,福州持续推进3年旧改行动计划,涉及五城区106个、近2500万平方米的连片旧屋区。

  红星排尾片区、洋下危房地块项目……一个个杂乱的城中村,在百姓的盼望中,实现了从“蜗居”到“安居”、从“忧居”到“宜居”的蝶变。

  聚焦“更稳定的收入”,为把“就业的饭碗端得更稳”,福州紧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众就业,拓展高质量就业岗位供给、重点发掘就业岗位增长点、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扶持。精心打造的“好年华·聚福州”引才特色品牌,正持续发挥“虹吸”效应。

  “力争到‘十四五’末,市级及以上人才总量达2万人;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130万人次,其中高技能人才26.6万人次;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79万人。”这是福州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的铿锵誓言。

  文化润城 魅力绽放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打造具有“国际范、闽都韵”的文化地标。

  闽都文化要重视保护,更要大放异彩。今年7月,备受全球关注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榕举办,孕育千年的历史文化名城迎来“高光时刻”。

  在三坊七巷,《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大秀古风古韵,让中外嘉宾交口称赞;在上下杭,“遇见世遗”系列活动精彩纷呈,让非遗项目触手可及;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绿水青山掩映秀美田园,让参观人群络绎不绝……一场世遗大会,让闽都文化滋养下的有福之州魅力无穷、活力无限。

  既有高大上的文化盛宴,也有“家门口”的文化大餐。繁荣文艺创作方面,闽剧《银筝断》、曲艺《血色鸡角弄》、音乐剧《茉莉》等一批精品力作受到群众称赞;完善配套方面,福州市群艺馆新馆和市少儿图书馆两个新馆加紧建设,备受百姓期待;提升服务方面,推动福州市图书馆、福州市非遗展示馆等6家文博场馆夜间延时开放,交响音乐会、合唱音乐节、文艺演出、主题展览、红色旅游等10个系列百项活动接连上演。

  发力文旅融合,释放有福之州活力,福州正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体系,做大做强闽都文化、温泉康养、清新生态、滨江滨海等四大品牌,打响福州古厝、温泉、闽菜、茉莉花茶等特色文化旅游名片,通过文旅融合示范工程,让闽都文化走向全国、闪耀世界。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沿着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条主线,有福之州宜居成色越来越足,人民生活品质越来越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