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实现同城化同家园美好愿景

日期:2021-11-30 09:47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我市马上召开福州都市圈建设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书记尹力、代省长赵龙对福州都市圈建设的批示要求,共商强化协同发展之举,共谋走好融合并进之路,携手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努力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规划建设福州都市圈,源于闽东北区域协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亲自指导推动山海协作和区域协作,作出许多重要指示,提出许多前瞻思路理念,为我们推进都市圈一体化、同城化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复函同意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标志着福州都市圈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要切实肩负起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深刻认识到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的具体行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举措,努力把福州都市圈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促进闽东北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打造引领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重要增长极。

  携手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我们要把握重点任务,实现率先突破。福州都市圈建设千头万绪、工作繁杂,我们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好重点工作、解决关键问题上。要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加快公路、高铁、港口、机场等大交通、大通道建设,打造互联互通的都市圈;深化产业分工协作,立足各地特色优势,加强产业协同、上下游对接,打造优势互补的都市圈;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广泛开展交流合作,打造开放包容的都市圈;强化区域协同治理,推动政务、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打造共建共享的都市圈;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生态环保的联防联控、协同治理,打造绿色美丽的都市圈。

  携手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我们要抱团求发展、下好“一盘棋”。福州都市圈是紧密联系的发展共同体,涉及的跨区域合作项目范围广、时限长短不一,需要统筹兼顾、协调各方。我们要树立全域“一盘棋”的理念,增强大局观念、整体意识,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把自身发展放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去审视、去考量,建立省市联动的引导机制,健全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机制,完善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凝聚起共同推动福州都市圈建设的强大合力。要风物长宜放眼量,多算大账少算小账,多算长远账少算眼前账,凡是有利于协同发展、一体发展的工作,我们都要毫不迟疑地做、坚持不懈地抓。

  携手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我们要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福州都市圈为我们规划了同城化同家园的美好愿景,为闽东北四市一区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古人云“受命之日,寝不安席,食不甘味”,加快福州都市圈建设更要有这样的责任感、紧迫感,容不得半点拖沓。要抢抓机遇、马上就办,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把重点协作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改革任务,逐项逐项细化,一件一件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打开思路、提振精神,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协同发展经验,以改革的勇气、创新的精神,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开创福州都市圈建设的崭新局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