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本市政策解读

《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解读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来源: 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8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纲要》有关情况,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请介绍一下《纲要》出台的主要背景和重大意义。

答: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文艺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等一系列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深刻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几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文化领域高扬改革旗帜、把握正确导向、聚焦发展主题、锐意进取创新,文化领域重要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活力增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进一步开创了我国文化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关键时期。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总体部署,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论述转化为文化发展改革的工作思路和任务要求,继续保持文化发展改革的良好态势,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中央宣传部牵头,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调研编制了本《纲要》。

问:请谈谈《纲要》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特点。

答:《纲要》是宣传文化领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专项规划,也是指导“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的重要纲领和遵循。除序言外,共分为十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第二至第十二部分对11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依次为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文化经济政策,同时开列了一系列专栏和项目,基本涵盖了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第十三部分为组织实施,对各地各有关部门抓好规划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纲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纲要》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大力弘扬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二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新发展理念是引领文化发展改革的指挥棒。《纲要》通篇贯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立足我国文化发展改革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加强制度设计和创新,努力推动各项工作适应新形势、形成新机制、实现新进展。三是注重衔接配套。《纲要》将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关于文化建设的重大任务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同时,《纲要》与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有关重要文件充分对接,也与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网信等部门“十三五”规划有效衔接,确保各项工作持续协调推进。四是注重操作性和实效性。《纲要》聚焦重大任务落地生根,明确有效的工作抓手,提出了一批需着力推进的重要工程、建设、行动或活动,引领带动文化发展改革上台阶上水平。

问:请谈谈《纲要》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答:《纲要》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的指导思想,其核心内容概括起来是:高举“一面旗帜”,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两个布局”,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确“六个坚持”,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服务“两个百年目标”,即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应该说,这个指导思想既是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文化发展改革的经验总结,也是未来几年文化发展改革的根本指南,应该贯穿于我国文化建设各方面、各领域。

《纲要》从理论建设、文艺创作、媒体建设、公共文化、文化产业、传统文化、文化开放、文化体制改革等八个方面确立了“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的主要目标。这些目标,既有定性的,也有定量的,既有预期性的,也有约束性的,各有侧重而又相互关联,总的考虑是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衔接配套,确保到202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问:“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请谈谈在文化发展改革方面的主要举措。

答: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全面小康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文化小康是全面小康的题中应有之义。《纲要》对文化小康任务作了进一步明确细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方面,强调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加强和改进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推进学习实践具体化系统化,增强价值观自信,提高国民素质,提升人们的精神力量。在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方面,强调加大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作用的原创精品扶持力度,推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精品力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品质的精神食粮。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强调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资源共建共享,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考虑到老少边贫地区是文化建设的“短板”和“弱项”,《纲要》强调要结合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开展文化精准扶贫。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强调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推动“互联网+”“文化+”,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问:为抓好《纲要》落实,有哪些工作考虑?

答:中央文改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纲要》的贯彻落实,对各地各部门抓好落实作出了全面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纲要》分工方案,把各项任务分解到了各部门。按照《纲要》要求,中央网信办、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已经或正在编制部门规划,全国大部分省(区、市)也已编制出台了地方规划,各有关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切实落实好财政保障、税收政策、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贸易、文化建设用地保障等方面政策,做好各项重点工程的实施和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开展《纲要》落实情况的中期督察。

 

附件下载

姓      名: * 电子邮箱:
信件标题: *
信件内容: *
验 证 码: *

相关信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