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政策解读

日期:2017-08-11 15:51 来源:体育局 浏览量:
| | | |

《福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对“十三五”时期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进行了系统规划与部署,明确了9大发展目标、6项工作任务和4项保障措施,体现了本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延续性、规范性、融合性和创新性,突出全民健身和“健康福州”特色体育强市战略要求,是指导新周期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现就《实施计划》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实施计划》编制工作开展情况

(一)充分调研

    2014年12月份,成立市《实施计划》编制工作小组,组织开展我市《实施计划》的调研编制工作。总结分析“十二五”期间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情况,梳理中央、省、市政府相继出台的有关全民健身方面的政策举措,分析广大群众对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需求,同时广泛收集、听取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县(市)区以及社会体育组织的意见、建议,起草《实施计划》框架内容。

(二)反复论证

新周期《实施计划》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在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双双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背景下研制并实施的。既要符合国家战略和大体育的总体要求,又体现我全民健身工作实际和特色。在过程中,与福建省十三五全民健身计划课题组、市全民健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基层单位、社会各界人士等衔接,汲取不同角度观点,反复论证修改,最终确定具有福州特色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草案,并报市政府审定出台。

二、 《实施计划》的思路

    从导向、战略、理念三方面进行精确定位。

(一)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着重立足于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和社会体育资源相对不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样化的体育健身需求与政府单一主体有限供给能力之间的矛盾。

(二)突出国家战略性、大体育观、健康福州。2014年国务院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格局不断加强,“运动是良医”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三)突出政府公共服务治理理念。强化政府在全民健身中的主导地位,从政策引领、资金保障、监督激励等方面给予保障。

三、《实施计划》的主要内容

从前言、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实施保障五个部分进行谋划。其中“主要任务”部分分六个方面、“实施保障”部分分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前言:明确全民健身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回顾我市“十二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成效和对“十三五”全民健身工作的展望。

(二)指导思想:围绕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需求和党和政府对全民健身工作要求,从政策指导、目标引领、实施路径等三方面建设表述,主要是解决“为了谁”的问题。

(三)发展目标:明确“十三五”的总体方向,围绕总体目标从全民健康素质、健身组织、健身服务业等方向提出八项预期性和约束性量化指标。

(四)主要任务。从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全民科学健身理念;强化场地建设,提升公共体育设施服务能力;丰富活动内容,完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加强信息服务和科学指导,提高全民健身平台供给能力;加快融合延伸,促进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等六个方面入手,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全民健身综合价值功能,加快构建与高水平全面建成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五)实施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加大资金投入和管理、强化政策和法制保障、严格过程监管和绩效评估等四个方面入手,加强部门协作、突出重点、难点,协调发展、有序推进,确保《实施计划》的贯彻执行取得更好成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