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2018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解读

日期:2018-01-17 21:00 来源:教育局 浏览量:
| | | |
相关文件:

近日,福州市教育局制定出台了《福州市2018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53号)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福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市教育局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后制定《福州市2018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考试项目的调整

1.游泳项目由100米改为200米

为推进我市游泳运动的普及与提高,自2014年起,市教育局将游泳列入体育中考必选项目。市教育局借鉴上海、深圳等省市对中考游泳项目的设置,将考项中的100米游泳调整为200米游泳。200米游泳较于100米游泳,完成时间以及耐力水平更接近于1000米和800米,达到公平、公正的效果。

2.鼓励学生开展均衡锻炼

针对我市中小学生在历年体质健康测试中上肢力量较弱的现状,为促进学生养成均衡锻炼、科学锻炼的良好习惯,根据《体育与健康课程》以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自2017年起,增设女生斜身引体项目和男生一分钟仰卧起坐项目。

(二)计分方式

2018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投档计分方式由等级制改为分数制,三项考试成绩总分为10分,其中必考类满分4分,选考类两项,每项满分3分。根据中招细则计分办法,考试成绩得分相加后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为最后得分

   (三)关于缓考、免考的规定

1.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具有残疾证的免考生,以当年中考文考投档总分前55.2%以上考生体育考试的平均分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

2.患有严重疾病以及患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的免考生,以当年中考文考投档总分前55.2%以上考生体育考试的平均分的80%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

3.在缓考考试过程中,考生确实因身体原因无法完成全部考试,经现场医疗团队和仲裁工作组确认,可以按免考处理,由考生填写免考申请表,并提供相关材料,经家长、班主任签字,学校审核后由仲裁工作组报主考教育行政部门备案。考生成绩以当年中考文考投档总分前55.2%以上考生体育考试的平均分的60%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

三、落实措施

   (一)考试组织工作

在成立福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新增巡视监督小组、仲裁工作组,使考试过程更加权威、更加公平,让所有考生满意、让家长放心。

   (二)提升保障工作

为保障体育中考顺利进行,将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市供电公司纳入2018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