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城管委关于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解读

日期:2018-11-16 10:35 来源:中国建设报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一、为什么要开展律师参与城管执法工作?

  律师是创新城市管理执法方式、促进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法治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广东、山东等地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引入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在规范文明执法、提高行政处罚执行率、减少暴力抗法和争取人民群众理解支持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实践证明,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实践优势和职业优势,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有利于提高相关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也有利于引导城市管理相对人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市自2018年3月起在五城区和福清市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试点工作,对规范执法,化解执法纠纷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律师开展律师参与城管执法工作的基本原则

  (一)依法履职。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坚持以审慎负责的态度,向城市管理部门和行政相对人提供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提升城市管理执法的合法性和正当性,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依约履职。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应严格遵守合同约定,承办辅助城市管理执法的法律事务。

  (三)公正履职。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要发挥职业优势和专业优势,坚持第三方立场,向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提出法律意见,对不规范的执法行为要及时指出,对涉嫌违法的要建议改正,促进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不断提高文明执法的意识和水平。对行政相对人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从事实、法律、程序等方面进行释法说理,促使行政相对人理解配合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三、我市律师参与城管执法工作的范围有哪些?

  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对涉及城市管理执法的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核。对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行为决定、相关政策文件的制定提供法律意见;对规范城市管理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和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疑难点提供法律意见。

  (二)参与“两违”查处执法活动。提前介入“两违”查处执法活动、对查处的合法性进行审核。跟踪“两违”查处执法活动,对强制拆除程序、执法文书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减少法律风险,确保城管拆违工作的合法性。对拒不履行限期拆除义务的,出具律师告知函进行催告。发挥第三方监督作用,督促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履行职责,依法规范执法程序,依法执法,文明执法。

  (三)参与易发生群体性事件执法活动的协调工作。在清理违法摊点集中区等易产生群体性事件的城市管理执法事项,以及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组织的听证、协调等会议中,充分发挥律师第三方法律服务职能优势,参与对接受调查处理或者行政处罚的执法相对人的说服沟通工作,协调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和行政相对人的矛盾冲突。

  (四)提供法律服务。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参与行政处罚申请强制执行、行政复议答复、行政诉讼及民事诉讼应诉、行政听证等法律事务的研究与起草工作。协助处理妨碍城管执法人员执行公务案件,提出对案件处理的法律意见,跟进公安机关对案件的立案和处理情况,代理妨碍城市管理执法和暴力抗法行为的诉讼。

  (五)法制宣传、培训。协助做好所服务城市管理部门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配合城市管理执法部门通过电视、报纸等传媒手段,增进群众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了解和认同;协助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每半年组织一次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提升执法队伍整体执法水平。

  (六)与所服务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约定的其他职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