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2019年度福州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日期:2020-09-24 16:04 来源:审计局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

  ----2019年度福州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8月26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李小荣向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了《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一年以来,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紧扣预算执行和财政支出绩效,聚焦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资金、扶贫和乡村振兴、“抓项目促跨越”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重点民生专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助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做好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市审计机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落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审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深刻领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新时代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审计着力点,大力推进审计体制和机制创新,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持续发力。按照“六稳”“六保”任务要求,精准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统筹疫情防控、积极财政政策、促进政府过“紧日子”、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既客观评价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效,又深入反映预算管理、政策落实、资金绩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从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推进深化改革、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机制体制层面提出审计意见建议,更好地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二、注重深化创新推进审计全覆盖。市审计局认真落实《福州市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实施方案》,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坚持科技强审和“两统筹”推进审计全覆盖,连续两年实现了对市级479家部门单位一体化大数据审计全覆盖。通过创新“1+N”审计组织模式,推进审计资源整合配置、统筹实施和特殊环境下审计质量控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有力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强化大数据引领,根据对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多维度、多角度一体化数据分析结果,此次重点对市本级财政,就业补助、职业教育、公共卫生健康等5个科目政府收支和18个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以及13个重点专题专项开展跟踪审计,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三、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国务院和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部署要求,市审计局迅速组织市县两级审计人员投入1700多个工作日全年分季开展疫情防控政策资金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上半年共延伸了78个部门27家慈善组织17家企业,涉及财政资金5.24亿元和社会捐赠资金1.63亿元。审计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的原则,重点关注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拨付和社会捐赠款物分配使用情况,及时反映疫情防控资金、物资分配管理情况,对存在的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及时督促有关方面立整立改、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全力支持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四、助力推动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为全力保驾护航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审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准聚焦,突出重点,在服务发展大局中体现审计担当。防范重大风险审计方面,强化底线思维,加大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审计力度,及时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促进各级各部门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完善风险管控措施,加强债务管理,规范企业运营。扶贫和乡村振兴审计方面,近年来持续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对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资金进行审计,推动整改落实问题156个、资金4370.34万元,制定完善政策措施72项。此次审计重点揭示了部分政策落实不够到位、资金滞留闲置、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和生态审计方面,督促整改部分生态保护目标任务未完成、监管不够到位、资金下达不及时等问题,力促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五、持续深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点民生专项审计。市审计局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把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首要任务,聚焦“六稳”“六保”,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今年重点对“海上福州”、“三促进”、稳就业、产业政策、城市品质提升、“抓项目促跨越”等六大领域13个专题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点民生专项开展跟踪审计,延伸144家单位和126个建设项目,涉及金额641.97和亿元,既肯定成绩,又纠正了部分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促进政策落地落实、项目加快实施、资金高效使用。同时,主动适应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新形势,坚持贯穿预算和绩效理念,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民生重点领域保障有力。对揭示的预算编报和管理不够规范、绩效管理结果运用不够充分、财力财源挖掘有待加强等问题,审计提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等建议,推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

  六、深入构建全方位审计防护体系。市审计局持续聚焦审计防护体系建设,精准发力,推动“治已病、防未病”成效显著。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审计查出问题“一追到底”部署要求,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加强与组织、效能、督查等部门审计整改联合督查机制,全市审计机关对近三年570个审计项目4099个问题整改“回头看”,促进增收节支、盘活资金等32.73亿元,推动建章立制347项;“同级审”问题整改率连续三年达90%以上。积极推进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效能、督查等监督贯通融合,审计结果作为组织部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构建与市纪委监委每月两次协作机制,近两年共移送事项192项,处理75人;探索与市委巡察办“联巡联审”监督方式,每年提供审计结果超500份。

  总体上看,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坚持宏观服务和微观揭示相结合,内容更加全面详实,既客观求实反映问题,又注重审计成果运用,建议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下一步,审计机关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督促各部门、单位落实整改。年底前,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依法向社会公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