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01-22 09:28 来源:教育局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近日,福州市教育局出台《福州市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以及《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闽教体[2020]18号)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福州市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市教育局经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后制定《方案》。

  二、考试总分值及项目

  1.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投档计分方式为分数制,总分为40分,其中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占4分,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占36分。

  2.考试项目(根据我市去年11月进行的抽选考活动中抽取的考试项目,详见附表1)

  必考类: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或200米游泳(泳姿不限),考生按性别从2个选项中自选1项考试。

  抽考类:篮球(运球绕杆往返)。

  抽选考类: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斜身引体(女)、双手头上前掷实心球,考生按性别从3个项目中自选2项考试。

  三、考试时间安排

  1.《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与中考《道德与法治》科目同场合卷进行,单独一个模块,考试时间合计为100分钟,即原《道德与法治》考试时间为90分钟,增加《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时间10分钟。

  2.现场考试时间: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及省、市属有关学校考试时间为2021年4月15日-30日(含游泳项目),其中,游泳项目与其他项目同步进行。

  3.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及省、市属有关学校缓考的考生、回原籍考生、往届生考试时间为5月16日。

  4.长乐区考试时间须与城区同步完成,其他县(市)区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需在6月1日前完成。

  四、考试报名

  1.应届生报名以学校为单位,填报福州市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项目)报名表(见《方案》附件3),并通过福州市中招网报名,报名时间为3月下旬。

  2.往届生、回原籍考生的报名由考生到户口所属县(市)区中招办报名并参加考试(即中考考试报名所在地区)。往届生、回原籍考生升学体育考试组织及管理要求与应届生一致。

  3.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及省、市属学校的体育免考申请为4月上旬(具体时间和要求另文通知,并在福州市中招网公布)。

  4.考生准考证需统一使用激光打印机进行打印,纸张采用A4(70g),避免因条形码打印模糊等原因影响考务工作。

  5.考生应及时核对考试报名信息,并于4月12日前确认考试项目。如与报名信息有误需由学校提出申请,市中招办、市教育局体卫艺语处审核同意后方可予以更改,逾期不予更改。

  五、考试评分标准及计分办法

  依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试行)》(闽教体[2020]18号)文件中相关的考试评分标准进行考试。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36分,其中,必考类项目满分为15分,抽考类项目满分为5分,抽选考身体素质类共2项,每项满分为8分(详见附表1)。

  根据福州市中招细则计分方法,考试成绩得分相加后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为最后得分,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方法为:小数点后的数字小于0.25分(不含0.25分)不予计算;大于或者等于0.25分,小于0.75分,计为0.5分;大于或者等于0.75分,计为1分。

  六、免考、缓考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对免考的说明:“经申请准许免考的学生需参加理论考试,免测成绩原则上以本年度所有参与体育考试的考生的平均分的80%计算。”,对我市免考、缓考的申请和计分办法做如下规定(详见附表2):

  (一)免考

  1.申请对象: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或患有严重疾病以及患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的考生。

  2.申请材料:

  (1)身体残疾、持有残疾证考生:①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②免考申请表;③残疾证原件及复印件。

  (2)患有严重疾病以及患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的考生:①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②免考申请表;③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疾病证明原件;④近三年病历原件及复印件、医院检查报告单。

  以上材料由考生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并注明考生学籍号、姓名等信息。

  3.申请程序:由考生填写免考申请表,经家长、班主任签字,学校审核,并在考生所在班级公示三天无异议后,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区属学校考生由所属区教育局初审,免考申请表加盖区教育局公章后报市教育局,由市教育局组织医务专业人员统一审核;省、市属有关学校加盖学校公章后报市教育局,由市教育局组织医务专业人员统一审核。

  4.计分方法:

  (1)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具有残疾证的免考生,考生成绩以当年参加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考生(不含缺考、免考的考生)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成绩的平均分按中招细则计分办法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理论考试成绩按实际得分计算。

  (2)患有严重疾病以及患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的免考生,考生成绩以当年参加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考生(不含缺考、免考的考生)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成绩的平均分的80%按中招细则计分办法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理论考试成绩按实际得分计算。

  (二)缓考

  1.申请对象:进入考场前因临时伤、病(含女生生理期),不能按时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

  2.申请材料:

  (1)缓考申请表(见附件5);

  (2)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疾病证明、原始病历及医院检验报告单;

  (3)女生生理期由学校出具证明;

  3.申请程序:由考生填写缓考申请表,经家长、班主任签字,向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报市教育局备案。

  正式考试当天,若考生出现临时伤、病无法参加考试,考生需及时向学校报告,由学校向考点主考报告,并于考试结束次日收齐该生缓考申请材料向市教育局报备,作缓考处理,否则按缺考处理。

  4.其它事项:

  (1)在体育考试过程中,原则上不得申请缓考,考生中途无故退出视为弃考,弃考项目按缺考处理。缓考只设置一次,缓考考生考试与往届生考试同时进行。

  (2)若考试现场考生出现身体异常状况或受伤,无法继续完成考试,经现场医疗队伍确诊,由现场主考做出判断,作缓考处理,全部项目成绩无效,以缓考成绩为准,缓考不更改考试项目。

  (3)在缓考当天或缓考考试过程中,考生确实因身体原因无法参加或完成全部考试,经现场医疗团队和仲裁工作组、巡视小组审核确认,按免考处理。考生成绩以当年参加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考生(不含缺考、免考的考生)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成绩的平均分的60%按中招细则计分办法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理论考试成绩按实际得分计算。缓考当天因身体原因无法参加考试的考生,原则上本人须到考场审核确认;特殊原因无法到现场的,由学校报备至考场检录组,当天未报备的一律按缺考处理。申请免考的考生按照免考申请程序,填写免考申请表,并提供相关材料,经家长、班主任签字,学校审核盖章后由仲裁工作组报主考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缓考结束后不再受理其他免考申请。

  七、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成立福州市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巡视监督小组、仲裁工作组,确保考试过程更加权威、公平,让考生满意、家长放心。

  (二)提升保障。为保障体育中考顺利进行,将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供电公司纳入福州市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尤其是考试现场增设医疗保障小组,增加现场志愿者做好各项服务和引导工作。

  (三)完善制度。落实体育考试安全工作责任制,制定应急工作预案,组织学生签订福州市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安全承诺书以及考生健康申明卡。加强对学生的年度常规体检,特别是加强对学生心肺功能的检查,严禁考生在考前服用兴奋剂类饮用品及药品,科学地指导学生进行锻炼,教育学生在报名时应实事求是,既不隐瞒病史也不虚报疾病,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尤其是考前一周内,应加强学生考前安全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学校加强科学锻炼的宣传工作,进一步确定学生身体健康符合体育考试强度,确保考试顺利完成。

  八、疫情防控要求

  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制定了《福州市2021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组织做好考生、考务工作人员健康筛查,落实各项考点疫情防控措施。考前准备环节,要求全面排查考生、考务工作人员考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旅居史、接触史、疾病史,“一人一档”建立健康动态跟踪档案,核验八闽健康码,填写《2021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考生健康申明卡及安全考试承诺书》,考点入口处设置具备防护隔离措施的专用防疫特殊通道、医学隔离观察室,对考场、设施设备和考试用品进行全面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配足所必需的疫情防控物资。考试实施环节,要求强化考点入口管理,考点安保和检录人员、所有考务人员应佩戴口罩,考生进入考点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并佩戴口罩,所有与考试无关的人员不得进入考试区域,规范身体异常考生处置,严格考点封闭管理,合理设计考生流动路线,降低人员密度,减少人员聚集。所有考务人员需佩戴口罩,考生考试过程中无需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隔,随时做好手卫生清洁消毒。考试结束环节,及时疏散考生,避免人群聚集,每半天对考场、卫生间、设施设备、考试器材等进行全面消毒,加大对考试使用的体育器材消毒频次。考生近14天有中高风险旅居史、身体情况异常、“八闽健康码”为橙色等情况的,参加缓考考试。缓考考试前,由疫情防控及医疗专家组研判是否能继续参加考试,允许参加考试的安排在正常考生全部结束考试结束后,考务人员做好防护措施。考试结束后,由疫情防控及医疗专家组研判确定是否送相关医疗机构处置。若需送医处置的考生,立即安排上述人员密切接触的考务人员和考生原地等候,待上述人员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再进行规范处置。

  

 

    附表1:

  考试项目对照表

2020年体育中考考试项目

2021年体育中考抽选考考试项目

项目

考试选项

备注

分值

项目

考试选项

备注

分值

必考

项目

男生

1000米跑、200米游泳(泳姿不限)

按性别从2个选项中自选1项考试

16

必考

项目

男生

1000米跑、200米游泳(泳姿不限)

按性别从2个选项中自选1项考试

15

女生

800米跑、200米游泳(泳姿不限)

女生

800米跑、200米游泳(泳姿不限)

运动

技能

选考

项目

足球(运球绕杆)

篮球(运球绕杆往返)

排球(连续垫球)

从3个选考项目中自选1项考试

6

运动技能抽考项目

篮球(运球绕杆往返)

全体考生参与

5

身体

素质

选考

项目

1.50米跑

2.立定跳远

3.一分钟跳绳

4.引体向上(男生)/

斜身引体(女生)

5.双手头上前掷实心球

6.一分钟仰卧起坐

按性别从6个选考项目中自选2项考试,每项满分为9分

18

身体

素质

抽选考

项目

1.立定跳远

2.引体向上(男)/斜身引体(女)

3.双手头上前掷实心球

按性别从3个抽选考项目中自选2项考试,每项满分为8分

16

  

 

    附表2:

  福州市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

  有关免考缓考的计分方式和预估分值

  (具体申请条件、材料和程序详见《方案》)

类型

计分方式

分值

1.持有残疾证的考生

考生成绩以当年参加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考生(不含缺考、免考的考生)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成绩的平均分按中招细则计分办法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理论考试成绩按实际得分计算。

预估

32-33分

2.患有严重疾病,不适合剧烈运动的考生

考生成绩以当年参加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考生(不含缺考、免考的考生)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成绩的平均分的80%按中招细则计分办法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理论考试成绩按实际得分计算。

预估

26-28分

3.缓考时,无法完成考试项目的考生

考生成绩以当年参加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考生(不含缺考、免考的考生)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成绩的平均分的60%按中招细则计分办法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理论考试成绩按实际得分计算。

预估

20-22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