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商务局关于《福州口岸2021年度鼓励进口货物 “两步申报”和“提前申报”奖励暂行办法》的解读

日期:2021-05-08 11:09 来源:福州市商务局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一、出台背景

  从2018年10月至2020年12月,我市为压缩通关时间,出台提前报关奖励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经报市政府研究同意,我局向社会公开印发《福州口岸2021年度进口货物“两步申报”和“提前申报”奖励暂行办法》。

  二、办法主要内容

  (一)奖励范围 

  福州市行政区范围内所有进出口口岸。

  (二)奖励对象及标准 

  1.申报口岸必须在福州市行政区范围内,且积极采取“两步申报”(完成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和“提前申报”(到港前向海关申报)的企业。

  2.符合本办法的“两步申报”每票报关单奖励50元,“提前申报”每票报关单奖励50元,同一申报单位申报的同一提单号只奖励1次,不得重复申报。

  (三)申领办法 

  申报单位每月15日前向申报口岸所在地的县(市)区商务部门申请,经市商务局汇总统计全市奖励金额后向市财政申领,下达至各有关县(市)区,由各有关县(市)区商务部门拨付各申报单位。

  (四)需注意的有关事项 

  1.申报奖励的主体。申请进口提前申报奖励的主体为该票报关单的报关企业,而非经营单位(比如收发货人、消费使用单位等)。一份报关单仅由一个企业申报,避免出现两家单位对同一份报关单申报奖励的情况。

  2.归口管理方面。根据报关单的申报口岸,即关区代码表4位代码,向对应的县(市)区商务部门进行奖励申请。避免出现申报奖励区域错误的情况,如申报口岸为3508(江阴口岸)的报关单向马尾区商务局申请奖励,3507(长乐机场海关)报关单向晋安区商务局申请奖励的情况,均是错误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与隶属海关对应关系详见下表。

申报关区与县(市)区主管商务部门对应表 

主管商务部门 

对应隶属海关 

对应的申报口岸关区代码(报关单编码的前4位) 

晋安区商务局

榕城海关驻邮局办事处

榕邮局办3509

马尾区商务局

马尾海关

马尾海关3501+福州加工3520

榕城海关驻快安办事处

榕快安办3513+‘翔福保B’3521

长乐区工信局

福州长乐机场机场海关

机场海关3507

福清市商务局

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

榕福清办3502+福州新港3508++福保税港3523

连江县工信局

榕城海关驻罗源湾办事处

榕罗源办3505+黄岐监管3512

  3.报关单的数据口径方面。报关单的统计口径为报关单的结关时间,而非报关单的申报时间。请注意查看每票报关单的具体结关时间。如9月份进行提前申报的报关单,在9月份就可放行,但是因为税费支付、汇总征税税单打印等原因,于10月份才结关,在此情况下该票报关单属于10月份结关,而非9月份结关的,应纳入10月份的奖励申请。

  4.申报截止时间方面。申报截止时间以市商务局正式函送审验单位进行审核的日期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相关链接: